新浪新闻

莫让细节疏忽透支环保公信力

莫让细节疏忽透支环保公信力
2012年08月09日 10:00 中国环境报

  在基层有种说法,认为企业与环保部门是无限管理关系。企业自落地起,环保就要从头管到底、从天管到地。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会采用失小利得大利的策略,即一边违反环境法律法规超标排放,一边对环保人施以恩惠。稍不注意,环保人就有被拉下水的可能。

  事物发展都是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样惨痛的教训不胜枚举。开始时若接受小恩小惠,以后便可能酿成腐败大祸。因此,加强环保廉政建设,应从重细节抓起。下真功、用力气、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如此才能不因廉政工作中的细节疏忽而透支环保的公信力,不断提高社会的满意度。

  从思想深处筑牢防腐堤坝。古人云,德教为先。近年来,环保领域虽然出现了一些腐败案件,但也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因此,地方环保部门应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并举,告诫环保干部职工重细节、讲气节、争廉洁。把保护碧水蓝天作为信仰追求,把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作为己任。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底线。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吃拿卡要,不以权谋私。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工作业绩和道德人品赢得群众的信任。

  从廉政风险源头设置关卡。要杜绝腐败现象发生,就要从源头控制廉政风险。地方环保部门要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执法监测人员和重点技术骨干4个层面,从行政审批、排污费征缴、监测费收交、监测数据公正、环境违法处罚、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竣工验收、政府采购及资金管理、环保项目资金审批等重点环节,开展全面、认真、周密的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对廉政风险点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实事求是地评定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建立廉政风险点个人档案并上报有关部门。建立和落实个人廉政承诺制,将岗位廉政风险点和个人承诺通过单位网站、公开栏和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从制度建设堵截小贪小腐。只要制度落实到位,廉政风险就没有存在的空间。地方环保部门要严格落实重大决定民主决策、重要事项集体研究、重点项目并联审批、重点环节分层把关等制度,并完善环保跟踪监察制。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定期开展中层干部和重要工作岗位人员交流换岗,防止一个人在一个岗位时间过长而滋生腐败。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对重大环保决策,邀请有关部门、单位、媒体和群众代表参与,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采取听证会形式,提高社会公信力。

  从个人自律减少腐败可能。预防腐败,除了加强制度建设、防范廉政风险之外,最根本的还是个人自律。作为环保工作人员,要从小事做起,从拒绝小恩小惠开始,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具体来说,要注意“三管好”:管住自己的口,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接受企业宴请,不向企业要吃要喝;管住自己的腿,不能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接受企业娱乐性消费;管住自己的手,不能要的坚决不能拿,以免做出失节气失尊严失公信力的事情。

    作者 刘贤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