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圳出台办法整治厨余垃圾

深圳出台办法整治厨余垃圾
2012年08月01日 10: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深圳7月31日电(记者李桂茹)餐厨垃圾通常被用来养猪,有害物质蓄积在猪的脂肪、肝肾等。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通过加工、过滤制成“地沟油”。 “垃圾猪”、“地沟油”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极大危害。《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日实施,将以特许经营、有偿收购、高额罚款等办法重拳整治“地沟油”、“垃圾猪”。

  《办法》规定,深圳市政府将通过招标、招募、拍卖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特许经营企业,由深圳市主管部门发放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许可证。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处理。《办法》明确向餐饮企业收集餐厨垃圾时,按照每吨30元的标准有偿付费,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餐厅除外。

  《办法》对企业清运处理餐厨垃圾的过程有严格规定,要求收运车辆安装车辆行驶及装卸记录仪,车辆行驶信息接入公安交警部门的信息平台;要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台账,以此确保餐厨垃圾不被半路“倒卖”牟利;擅自闲置、拆除、改装、损毁在线视频监控设备的,处3万元罚款。

  《办法》规定,餐饮企业擅自将餐厨垃圾交付未获权企业的,罚款5万元或10万元;拒绝与特许经营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的,罚2000元;将餐厨垃圾交给个人或未经许可的企业收运的,每次罚2000元。

  目前,该市各区正在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南山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建成并投产试运行,日处理200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