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省玉环县重点清除养殖污染源

浙江省玉环县重点清除养殖污染源
2012年07月18日 10:10 中国环境报

  饮用水备用水源地如何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台州日报6月中旬披露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龙溪乡的龙溪水库周围存在生活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为此,记者近日到当地进行了采访。

  水库依村而建,存在哪些污染隐患?

  在受海岛地貌限制而呈现出资源性缺水的玉环县,水源地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今年6月13日,当地市民观察员来到龙溪乡,实地探访龙溪水库时发现,水库周围环境状况不容乐观。

  隔天,台州日报报道称,邱家岭村正好位于水库上游水源地区,经过邱家岭村的溪流有些浑浊;顺着水库走,在水库边坡地上,发现大量猪粪,一家养猪房紧邻水库。

  “从监测数据看,尽管水质仍然达标,但6月和5月相比,其中氨氮这项污染指标明显升高了。”玉环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陈崇光向记者分析说。

  据玉环县水利局副局长林福明介绍,龙溪水库最早建于上世纪50年代,起初建造是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供水等综合功能;从90年代起,水库功能开始转向城市供水,在遇到旱季或用水高峰期,主要承担水源补给的任务。

  “过去这里的水不用作饮用水,保护意识也不强;现在这个水是要喝的,管理也越来越受重视。”龙溪乡副乡长陈方桂说。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水库紧挨着村民聚居区,上游有两个村庄,居民近600户,村里的生活污染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时刻对水质安全构成威胁。尤其是养猪户,圈养设施简陋,粪尿随意排放,对水库水质造成严重危害。

  去年,为消除水库污染隐患,龙溪乡开展了一次畜禽养殖户大清理,要求养猪户全部搬迁;乡政府给予近4万元补偿。“当时他们都搬了,我们以为清干净了,没想到这些农民今年又偷偷搬了回来。”陈方桂没料到,短短一年后,畜禽污染死灰复燃。

  不只是养猪,村里每天还有很多人在水库边洗衣服、钓鱼。“这些行为都会对水质产生很大影响。”龙溪水库管理站站长林福田说。

  水源保护和农民生计,关系如何平衡协调?

  7月上旬,70岁的梁宝财终于答应迁移自家猪圈。至此,龙溪水库上游共5家养猪户和1家养羊户全部清除。

  自发现养猪户搬回来后,龙溪乡政府立即商请县环保、农业、水利等部门执法人员,对水库上游展开环境污染调查。随后,由环保、水利、农业畜牧和龙溪乡4家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业主在15日内自行搬迁养殖场,未搬迁的将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并追究相关责任。

  然而,这项工作实施起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这些养猪户都是上了年纪的,在家没什么事可做,只能靠养猪来讨生活,要他们搬迁,路远又不方便,总是不情愿的。”陈方桂说,养殖户中年纪最大的梁宝财就是一个钉子户,光做思想工作就花了将近一个月。

  记者来到位于龙溪水库上游的邱家岭村,沿水库一路上行,看到库边的路面较为整洁,一家紧邻水库的猪房显得十分安静,走近一瞧,里面空荡荡的,已看不到猪的身影,相隔几百米外的另几个猪房同样搬迁一空。

  据介绍,5家养猪户中,除一家放弃养殖外,另4家目前已在水库下游找好了养猪地点。在这个过程中,乡政府出力不少。陈方桂坦言:“一边要以大局为重,另一边也要考虑农民的出路,真的挺难。”为防止养猪户再次死灰复燃,龙溪乡政府积极与玉环县国土资源局进行协调和沟通,争取为养猪户寻找最为合适的养殖地点,并且给予补偿。

  养猪的难题解决了,村民的日常管理也是一难。林福田告诉记者,现在龙溪水库管理站只有3名员工,虽然24小时值班,但水库面积大,总是无法有效管理。“我们没有执法权,看到有人洗衣服、钓鱼就只能过去劝,经常有人不听劝,还要和我们争,有些人管一管他走了,我们一走他又来了。”

  看来,想要真正保护水源,管好周围的居民才是关键。据陈方桂介绍,目前龙溪乡已着手开展水库上游移民工作,预计这项工作将耗时两年。

  积极保护水源,为何还出现污染问题?

  玉环县共有8座与龙溪水库功能一致的小型水库,并且大多依村而建。从职能分工看,水库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其中水库的运行与安全以水利部门为主,上游生活污水截污设施建设由建设部门负责,生活垃圾则由城管部门主管,涉及卫生改厕时要找卫生部门,而周边村民的畜禽养殖又属农业部门管理。就环保部门的职责而言,是要对水库水质进行统一管理。那么,玉环县环保局多年来在水库水质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玉环县环保局纪检组组长项长友介绍说,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预防预控、加强整治、加强宣传。多年来,环保局通过组织创建合格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活动,渐渐完善了水源地保护的综合措施。每两个月对全县8座水库采取一次常规水环境监测。每年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和相关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保护区内所有违法排污企业,并予以坚决取缔。

  项长友举例,上世纪90年代,县环保局在石门坎水库的一次例行监测时发现,水库存在铬超标现象。经调查,原来那里办起了一家铜表面处理加工厂。环境执法人员当即将其取缔,提请公安部门将业主刑事拘留,并罚款8万元。这一数额当时在全省是最高的了。

  位于清港镇的芳杜水库上游有3个村庄,早期养猪很多,污染严重。对此,由镇里牵头组织当地环保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花了大量资金把养猪户全部清除。为安抚村民,村里还出台了生态补偿政策,使水质慢慢稳定下来。

  但是,污染问题的出现,说明管理仍然存在缺陷。一座小小的水库牵涉管理部门如此繁多,机制很难理顺;整治了问题再现,效果稳定性差。如果政府部门对水库监管无法建立健全长效的体制机制,原本为了应急与防患的备用水源,不仅难以起到应急防患作用,反而可能变成祸患,给群众带来危害。

  针对龙溪水库暴露出来的问题,项长友认为,由于水库的实际功能已扩展了许多,因此,要真正做好监管工作,单靠某一个部门不行。首先,政府要下定决心,对水库上游自然村、行政村实施整体搬迁;其次,要加快组建环保、水利、农林、工商、城建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经常性对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执法检查与巡逻,并对违法行为从严从速处理;另外,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特别是提高饮用水水源库区周围群众的环境意识,这将直接决定着饮用水水源水质的好坏。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周颖 通讯员 黄爱丽 陈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