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游客“碳足迹”旅行社买单

北京:游客“碳足迹”旅行社买单
2012年07月18日 10:01 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启动“碳中和”绿色环保游活动,通过购买碳排放量的方式为旅游过程中的碳排放进行“碳中和”。京城11家旅行社将推出一系列低碳之旅,预计可为旅游活动中产生的234吨二氧化碳“买单”。

  买单到环境交易所

  此次新推的低碳旅游更加有实质性的意义。北京市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介绍,11家旅行社推出的低碳之旅总计将排放234吨二氧化碳,这部分碳排放量由旅行社为游客进行抵消,采用来自甘肃安西风电黄金标准项目,进行黄金标准认证的碳额度,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完成交易,由此实现旅途过程中的碳中和。

  测算交给专业机构

  为了保证活动的公正性,低碳旅游线路经过专业机构的测算,得出该线路的碳排放量,旅行社或者游客可通过购买碳排放的方式为旅游过程中的碳排放进行“碳中和”,购买碳排放量的资金将由专业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环保项目。

  以凯撒国旅的法意瑞10日碳中和线路为例,该旅游团为41人,主要交通工具为飞机,总计将产生117吨二氧化碳。如果购买每吨碳排放的价格为35元,那么旅行社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与甘肃安西风电将完成金额为4095元的碳排放交易。

  此次推出的低碳之旅涵盖国内游和出境游。国旅总社国内游公司总经理张陵捷表示,越高端的旅游线碳排放越高,首批低碳之旅将由旅行社为游客支付“碳中和”费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向游客倡导低碳出游的理念,使游客们能够自愿为自己的碳足迹买单。”

  记者 吴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