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武汉:“治庸问责优化环境”电视问政开播

武汉:“治庸问责优化环境”电视问政开播
2012年07月03日 10:17 中国环境报

  6月26日晚间,湖北省武汉市今年首场“治庸问责优化环境”电视问政开场直播。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问政”考试。焦点话题之一便是“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

  直播间的40余位市民代表和专家学者是考官,另外还有两个分会场的200多名大学生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

  “考生”为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志强,副市长秦军等两位市领导,以及武汉市编办、法制办、人社局、城管、环保、工商、交管等十多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围绕本场考题——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这群特殊的“考生”通过电视直播接受全社会监督和评判。

  ■居民楼下开餐馆——环评未过,营业执照照发

  【暗访短片回放】根据投诉,3月3日,记者来到锦绣长江小区,看到小区裙楼的餐馆开始进行外部装修。4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家餐饮机构,其内部餐饮设施已经摆放到位。6月18日,记者看到这家餐饮机构正在营业。餐馆二楼厨房内冒出来的油烟直往业主房间里钻,而且闲杂人员来来往往,给小区业主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餐馆入驻没有告知业主,我们都不同意。”小区居民非常气愤:“我们找了多个职能部门,目前,没有一个部门能管得了这家餐馆开业,我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记者随小区业主一同找到相关职能部门。汉阳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社区餐馆开业必须要通过居民听证,征得80%以上的居民同意,否则不能通过环评;工商部门则认为,颁发营业执照不需要通过环评审批。

  工商注册登记没有环评审批前置条件,对周边居民来说,容易受污染侵害;对环保部门来说,增加了监管难度。对此,小区业主和环保部门均表示无奈。

  那么,环评审批到底是不是颁发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

  【部门回应】问政现场,武汉市工商局负责人说,“环评许可不是核发营业执照的前提条件。但是像这种情况,虽然已经发了营业执照,市民不满意,还是不合法。”

  武汉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当然希望把环评作为发放餐馆营业执照的一个前置条件。环评审批的重要依据是居民的满意度,即便已经开业,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必要处罚。”

  【问政官员】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志强表示:南通市的做法对武汉很有启发(现场介绍了江苏省南通市将环评作为颁发营业执照条件的做法),武汉市将认真学习南通市的办法,加强管理。对餐馆油烟扰民问题,先进行环评,再进行审批,要有应急办法,还要有一个谋长远的办法,从法律和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对今后新批的餐馆,都要进行环评,然后才能办理登记。

  武汉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倪子林表示:这个问题涉及到不同法律制度之间的相互协调问题,接下来需要通过立法进行解决。

  【专家点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振宇认为:一家违法的餐厅,多个部门都管不下来,为什么?因为各个部门都在坚持自己的理论。别的城市为什么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可以坚持一个统一的理论。

  ■马路上跑“黑烟”车——环保交管“踢皮球”

  【暗访短片回放】6月15日,解放大道古田三路,一辆皮卡车尾部冒着浓浓的黑烟。记者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向环保部门进行了电话投诉,结果却遭遇“踢皮球”。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让记者找交管部门进行投诉。“汽车尾气不是环保局管吗?”,面对提问,这位工作人员称,环保局没有执法权,只能协助交管部门进行治理。

  【部门回应】问政现场,武汉市交管局一名负责人说:“根据《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交管部门配合环保部门进行汽车尾气治理。2011年8月至今,全市应检测尾气的46万辆机动车,已经检测8万多辆。”

  武汉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回应:作为这个问题的牵头责任单位,将协同其他部门一起把整改问题落实好。目前缺乏一个强制的执行手段,这是一个全国共性问题。

  武汉市环保局负责人同时坦言,环保部门对片中反映的问题负有责任,个别工作人员本身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到位。一直以来,武汉市尾气治理由环保与交管部门合作,但确实缺乏强制性的管理手段。

  【问政官员】武汉市编办主任黄松如、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倪子林都表示,“板子”第一下应该打在环保局身上,交管、建设等相关部门也应挨打。

  倪子林说,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汽车尾气治理的责任主体应该是环保局,但在执法过程中,环保部门的确缺乏相应治理手段。比如不能轻易让机动车停下来马上进行处置,因此需要交管部门进行配合。

  【专家点评】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认为:应建立协同执法的理念和机制。

  吕忠梅说,部门职责从形式上是理清了。但几十年来,汽车尾气排放问题在国家层面都没有得到解决。武汉市汽车尾气排放上的职责不清,是国家层面职责不清带来的一个后果。因此,这个问题确定一个牵头部门是必要的,但仅仅这些还不够,还要建立协同执法的理念与机制。不管哪个部门的公务员接到市民投诉电话,都应该代表武汉市政府回应这个电话,这是其本分和职责。任何政府部门不能仅仅享受权力的快感,而遇到责任时,却互相推卸。

  ■部门之间打“太极”——该问谁的责?

  油烟扰民、机动车冒黑烟等城市环境问题,困扰环保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公众反映问题却投诉无门,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打太极”。究其原因,是部门管理职责不清。

  今年2月14日,武汉市公布了今年要承诺整改的治庸问责“十个突出问题”,全市近30个部门和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媒体上做出整改承诺:半年要有明显改观,年内有根本好转,并接受全社会监督。其中,“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列入“十个突出问题”榜首。

  今年5月,经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明确了“十大突出问题”的责任主体和部门职责分工。

  那么,问责情况整改落实得怎么样?

  6月26日晚间的“电视问政”现场,主持人针对暗访短片中披露的种种问题频频发问:板子究竟应该打到谁身上?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强说,城市管理跟不上城市发展,出现一些边界、盲点问题。对此,“明确职责是基础,履职尽责是关键,人民满意是标准。下一步要督促承担责任的部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牵头部门‘打板子’要打得重一点,协助部门如果没有尽责,也要轻打一下。”武汉市人社局局长潘汉生说,出了问题,“打板子”不是主要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把问题解决好。

  “电视问政”始末

  2011年,武汉首开“电视问政”。

  2011年5月30日,武汉市治庸问责优化环境领导小组召开“十大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新闻发布会,14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整改工作郑重做出承诺:“三个月见明显成效,半年有根本性好转”。为检验各单位整改践诺情况,2011年11月,武汉市首次举办了“十大”突出问题整改“电视问政”活动。承诺单位负责人相继走进演播厅,以直播的形式集体接受市民代表和特约评论员的现场提问与评议。节目一经播出,立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12年,武汉再开“电视问政”。2月14日,武汉市公布“十个突出问题”将予以整改,相关负责人承诺半年将要有明显改观。

  为了检验上半年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安排,武汉市今年将分两个时间段举办“电视问政”。6月26日至7月4日为第一时间段,相继举办5场,被称为“期中考”,12月将迎来“期末考”。

  节目内容涉及小餐饮规范管理、湖泊保护和污染治理、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等问题,并再次引发热议。

  今年的“电视问政”,还首次在百步亭社区和武汉大学设两个分会场,邀请市民代表参与举牌表决,同时加大评论员的分量和点评力度。

  “电视问政”新特点

  它的特点可以简明地概括为“三直”,即“直接、直观、直白”。

  “直接”,是一种面对面的近距离问政。在电视直播的环境里,让政府官员直面市民,直视他们提出的各种现实问题。同时,又可以让市民代表和专家学者近距离接触、感知官员,相互之间没有中间环节,沟通更流畅,聆听更直接,表达及理解也更准确。

  “直观”,是一种立体化的生动问政。在整个电视问政过程中,不仅有具体的人物、具体的部门、具体的事情,还有具体的质疑和回答,相比“电话问政”、“网络问政”,“电视问政”更生动和直观。

  “直白”,是一种考核式的尖锐问政。武汉市推出的“电视问政”有着非常明确的问题指向,是对承诺是否兑现的一次公开考核,也是一种社会监督和验收。因而,市民代表提出的问题,很具体、实在,也很直白、尖锐,使在场的官员绕也绕不开,躲也躲不过,推也推不掉。

    中国环境报记者 鄢祖海 通讯员 吕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