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粤推“绿色险”环境污染损失保险公司埋单

粤推“绿色险”环境污染损失保险公司埋单
2012年06月21日 10:18 新浪网

  摘要:近年来环境污染事故频繁上演,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污染事故的赔偿问题将不再是难题。即日起全省将在冶金、电池、石化等五大行业率先试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购买了这一“绿色保险”的企业,在环境污染事故中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埋单”。

  南都讯 记者靳颖姝 通讯员吴凡 近年来环境污染事故频繁上演,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环保厅获悉,污染事故的赔偿问题将不再是难题。即日起全省将在冶金、电池、石化等五大行业率先试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购买了这一“绿色保险”的企业,在环境污染事故中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埋单”。(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省环保厅介绍,我省已经进入污染事故的集中高发期,污染事故中出现“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的不合理现象。对此,省环保厅与省保监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将在21个地级市及顺德区全面试行环境污染责任险,首先将在五大行业率先开展试点,并鼓励其他行业企业积极投保。该五大行业基本覆盖了我省环境风险较高的企业。据了解,试点中投保企业最低赔偿限额将以100万元为起点,并设置若干档,投保企业可根据规模与风险选择赔偿限额。也就是说,企业在投保后,最低保障额将达100万元。(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此外,《指导意见》还明确提出,我省将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理赔专项准备金,由省保监局监管。据介绍,每年全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收入的10%将作为理赔专项准备金,单独建账,滚存使用。 五大行业分类 ●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 ●储存、运输、处理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 ●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 ●广州、深圳、汕头、韶关、佛山等12个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区域内的涉重金属企业;(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钢铁、冶金、矿业、石化、电镀、造纸、印染、鞣革及味精、酒精生产企业中被列为国家和省重点监控的企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