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乐施大使海清赴巴西参加地球峰会

乐施大使海清赴巴西参加地球峰会
2012年06月18日 10:15 新浪公益

  6月15日,乐施大使海清启程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将于6月20——22日在里约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地球峰会。此次大会上,海清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学界、媒体、企业、NGO以及广大公众的代表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为地球的未来做出努力。

  1992年,国际社会聚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讨论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方法。在这个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地球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21世纪议程》。《21世纪议程》是一个广泛的行动计划,它提供了一个从20世纪90年代起至21世纪的行动蓝图,内容涉及到与全球持续发展有关的所有领域,是人类为了可持续发展而制定的行动纲领。

  20年后的2012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再次聚集在里约,评估现有的承诺和实施方面的差距,达成新的可持续发展承诺、从而应对新的挑战。

  海清,作为国际人道救援及发展机构乐施会的大使,受邀前往里约,将把她在中国贫困农村探访的亲身经历讲述给世界各地的代表,呼吁政府、企业、媒体和公众共同关注贫困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妇女在可持续发展遇到的困境,给予她们支持,以实现减贫与可持续发展。

  海清说:“作为乐施大使,我探访过一些在中国贫困农村的扶贫项目点,与小农户、农村妇女们聊天,能够体会到她们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包括资源匮乏、信息闭塞、饱受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侵袭等,希望通过我的呼吁,有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的小农户的发展,并为此而展开行动。”海清将参加乐施会、巴西NGO组织、中欧社会论坛等国内外机构举办的论坛、对话和研讨会等活动,把中国农村在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更多的人分享,共同寻找解决之路,并呼吁公众关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

  此行巴西,海清的饮食起居都与乐施会工作人员在一起。乐施会传播官员李艾介绍:“和我们一样,海清也会将参加每天的内部会议,随时跟进谈判进展,了解我们的媒体计划等。她探访过乐施会在甘肃和贵州贫困地区的项目,对我们在中国农村开展的项目和工作手法都很了解,同时也能提出较为专业的建议。”

  海清说:“乐施会的捐款来自普通公众,我们每一次出差都会尽量地降低成本,从而有更多的资金用到扶贫、救援和发展上。每天的会议忙完后,我们将回到乐施会驻地自己动手做饭吃,品尝不同国家代表的手艺。当然,我也会抽空多了解巴西的风土人情,带回中国与大家分享。”

  背景信息

  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峰会

  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1987年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损害子孙后代发展的需要”。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长期发展的指导方针。可持续发展由三大支柱组成,旨在以平衡的方式,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

  1992年,国际社会聚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讨论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方法。在这个被称为里约地球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21世纪议程》,一个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具体实现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接着在2002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上,通过了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这个执行计划是建立在从地球首脑会议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办法和具体步骤,以及可量化的和有时限的指标和目标。

  2012年,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地球首脑会议20年后,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再次聚集在里约热内卢:1)达成新的可持续发展政治承诺;2)对现有的承诺评估进展情况和实施方面的差距;3)应对新的挑战。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里约地球首脑会议Rio+20),将集中讨论两个主题:绿色经济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作用2)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

  “里约Rio+20”峰会定义:联合国大会的各成员国已经达成了共识,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将由三个目标和两个主题构成。第一个目标是重拾各国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第二个目标是找出目前我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不足。第三个目标是继续面对不断出现的各类挑战。

  主题:与此同时,成员国也确定了本次大会的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绿色经济。第二个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框架。

  乐施大使海清

  2011年5月,乐施大使海清随乐施会来到甘肃省靖远县若笠乡升阳村,探访因受气候变化影响而导致生计发展困难的村民,同时了解乐施会在当地实施的改良抗旱作物品种、养殖羊等扶贫项目以及工作手法。

  2011年12月,乐施大使海清受邀前往南非德班,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第十七次缔约方会议。在乐施会举办的气候变化与传播国际论坛上,海清将她在甘肃省靖远县访点时的见闻分享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同时她也与来自非洲的小农户、渔民代表座谈,了解气候变化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在此期间,海清接受了来自美联社、路透社、中新社、中国网等多家媒体的专访。

  2012年4月,海清随乐施会赴贵州省织金县自强乡桥上村,探访受灾害影响、自然资源匮乏而导致极度贫困的村民,特别是妇女,同时了解乐施会在当地开展的养殖鹅、蘑菇种植等生计发展项目,了解小农户,特别是妇女在发展中的困境和需要的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