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人健康白皮书”发布 半数血脂不合格

“北京人健康白皮书”发布 半数血脂不合格
2012年06月15日 10:09 新京报

  一个北京人,日均至少多吃了5克油、25克肉;却少吃了207克奶、53克鱼虾、42克水果。昨天,“北京人健康白皮书”发布。与上年相比,北京人总体健康状况改善,期望寿命增加了0.31岁。不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发病率持续走高,半数北京居民血脂异常。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膳食结构不合理。

  健康状况 与发达国家持平

  昨天,北京公布“2011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公布。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2011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12岁,其中男性79.16岁,女性83.17岁。

  人均期望寿命是指当年出生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就是说,2011年出生的孩子平均预期寿命是81.12岁,比2010年出生的孩子“增寿”0.31岁。

  另外,2011年京籍孕产妇死亡率为9.09/10万,同比下降25.1%;京籍婴儿死亡率为2.8‰,比2010年下降了13.7%。

  “期望寿命、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地区居民健康状况的3个基本指标。”方来英表示,这些基本健康指标显示,北京市居民健康整体状况继续居全国前列,基本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持平。

  主要问题 “富贵病”年轻化

  “健康白皮书”显示,2011年北京18-79岁常住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脑卒中等慢性疾病的患病率,与上次监测的2008年相比均有所增高。

  其中,高血压患病率为33.8%,较2008年上升了11.6%;糖尿病患病率为8.9%,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3.5%。血脂异常患病率为50.5%,意味着一半北京居民血脂不正常,比2008年上升了45.6%。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市民健康主要威胁。”方来英介绍,慢性病患病的人群近年呈现年轻化趋势。

  比如,对于高血压的患病率,18~30岁男性为18.4%,30~40岁男性为31.1%。血脂异常的患病人群中,18~30岁男性达到58.5%,30~40岁男性接近70%;18~30岁女性血脂异常患病率也达到27.4%。

  膳食分析 每天少喝了200克奶

  方来英表示,膳食结构不合理是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及肥胖等慢性病的重要共同危险因素。为此,今年“健康白皮书”中,新增加了对居民膳食模式的评估。

  结果显示,北京城区18—79岁常住居民中,油、盐摄入偏高,食盐摄入量为8.98克,食用油每标准人日平均摄入量为35.16克,高于国家指定的膳食平衡标准值油25—30克、盐6克。同时,畜禽肉类摄入偏高,统计显示,35%的人吃畜禽肉高于推荐量。

  北京人对奶制品、鱼虾类、大豆坚果类、水果蔬菜摄入均不足。统计发现,96.8%的居民摄入奶类及其制品的量低于推荐值,平均每人每天少摄入207克奶类;93.1%居民吃鱼虾偏少,平均每人每天少吃50克以上鱼虾。

  ■ 追访

  慢性病干预是漫长过程

  对于持续走高的慢病发病率,今年年初,北京已公布“阳光长城计划”,包含四大疾病的防治行动。计划连续5年开展心脑血管、肿瘤、口腔疾病防治,使北京市居民慢性病相关指标得到控制或改善。

  方来英介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病程长、治疗见效期也长,后期对生活质量影响较大。但防治慢病,需要对生活方式进行整体改变、矫正。

  “和急性传染病不同,慢病的干预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说,和慢病相关的健康指标,可以看作是现代社会带给人的一种影响,“它同交通、环境等问题是夹裹在一起的。”

  北京正在研究“健康期望寿命”的相关指标。“一个人可能有很多年是在疾病中度过的,这个概念是指人能够健康地活到多少岁。”

  ■ 关键词

  视力 九成高三女生近视眼

  2010~2011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2.99%,比2009~2010学年度上升了3.0个百分点。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0.4%。

  【解读】 北京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速度在逐年上升,和2009~2010学年度相比,北京青少年男女生平均长高了0.27厘米和0.26厘米。但专家表示,视力不良和肥胖是目前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问题。

  统计表明,2010年9月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就已经达到了39.1%,其中女生达到了40.7%。随着年级升高,视力不良的检出率迅速升高,小学六年级时已达到67.6%,其中女生72.6%;到了高三,87.7%学生视力不合格,其中女生91.0%。

  专家表示,学生近视高发一方面是课业负担重、用眼时间过长、户外运动少。此外,进入信息化时代也是造成学生近视高发的重要原因,比如频繁接触电脑、智能手机等,多媒体教学也在学生课程中较多采用。

  肥胖 近四成居民体重超标

  2011年北京市18-79岁常住居民中,超重率为36.5%,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1.1%。其中男性超重率为41.3%,女性为31.5%。

  比超重还要“超重”的肥胖率达到了21.1%,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10.5%。数据显示,肥胖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男性肥胖率高于女性。郊区居民肥胖率为22.6%,高于城区居民的20.5%。

  【解读】 2002年以前,城区居民的“发福”情况一直高于郊区,而到2005年,两者基本持平。2008年时,郊区居民的发福情况已经出现反超,目前,距离正在拉大。对此,专家解释,郊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健康生活知识和意识还不够强,缺乏运动、高油高盐等生活饮食习惯使郊区居民的超重、肥胖率日益超过城区。

  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近年来,北京始终沿用国家同样的标准统计超重、肥胖率,至少可看出近年的发展趋势是逐渐走高的。

  精神疾病 八成重症为中青年

  2011年,北京市所有开展精神疾病诊疗业务的医院中,总共新诊断出9460例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其中,7352例为北京户籍,2108例为外地户籍。

  在这些新诊断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中,精神分裂症最多,占49.4%,将近一半。值得注意的是,78.2%新诊断病例都发生在20~59岁年龄段。

  【解读】 市卫生局表示,现如今,中青年精神疾病的发病率高和整体社会压力大有直接关系。这些数据表明,建立健全的精神危机干预、精神心理疏导以及精神疾患预防机制势在必行。记者了解到,在学界内,有个约定俗成的粗略划分,一般来说,精神分裂症、持久性妄想障碍、抑郁症以及器质性因素导致的精神疾患如痴呆等,都被称为是重性精神疾病的范畴。

  性别 新生儿男比女多3000

  2011年共有110033名京籍婴儿诞生。和上年相比,出生人数增加了19450人。

  统计显示,这些新生儿中男孩56888人,女孩53144人。和上年一样,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07:100,新出生的男孩比女孩多3000余人。

  【解读】 专家表示,尽管一年中出生的男孩比女孩多了3000多人,但从整体看,男性死亡率亦高于女性。

  据悉,去年北京市户籍死亡人数为42409人,男性死亡人数高出女性将近1万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