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通州打造60公里运河绿道骑游节

通州打造60公里运河绿道骑游节
2012年05月22日 09: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宇)京杭大运河畔将举办骑游节。昨天,记者从通州区政府获悉,本月26日,通州将举办首届距离市区最近,且60公里骑游线路全部沿运河而设的“运河绿道”亲水骑游节,比赛共设四大组别,其中,市民可报名20公里和60公里两条线路的活动。此项活动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运河绿道”紧邻千年京杭大运河,沿途水面平均宽200米,60公里全线为亲水骑行,沿线绿化率达到80%。

  通州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按照本市打造“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的要求,今后通州将着力打造“骑游”品牌。在群众性体育活动方面,今年还将举办第四届全民运动会;在专业体育方面,今年将举办国际台球团体赛,明年将举办世界华人羽毛球赛。

  骑游活动规模设计5000人,为了方便较远城区的骑友参加活动,组委会准备了自行车,想参加的市民需提前拨打80880393报名和预订自行车,所有报名市民可获得标识服,在规定时间内骑完全程的参与者还能获得证书及精美礼品。此外,“运河绿道”沿途休闲娱乐项目众多:沙古堆村旅游区、马术俱乐部、儒林村大樱桃合作社、明珠采摘园、真人CS、自助烧烤、蒙古包KTV、沙滩排球……市民随时可以下车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参加。

  □保障 骑行路上设驿站

  因路线较长,组委会针对自行车骑行规划设置永久式驿站6个,其中60公里线路5个、20公里线路1个,每个驿站占地约12平方米,配置医疗救助车、移动卫生间等设施,向参赛选手提供饮水补给、车辆维修、医疗救助等服务。所有路口、岔道、转弯处设立方向指示牌。

  □对话·通州旅游局副局长安文崑

  果园地铁站可租自行车

  记者:市民报名参赛有费用吗?

  安文崑:20公里景观线路免费,60公里观光休闲线路报名费20元,这20元主要是因为60公里的线路较长,路上设立补给站、医疗站等,作为使用这些设施的成本。

  记者:自行车租赁点在什么位置?能提供多少辆自行车?

  安文崑:在果园地铁站,我们提供300辆自行车供市民租赁,需要提醒的是,市民最好提前报名预订自行车,这样我们好根据需要的情况,调配自行车的数量,如果需要的人多就加车。大运河森林公园处还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那里有50辆,25辆单人25辆双人,市民也可选择。

  记者:开私家车参赛,如何停车?

  安文崑:在我们比赛的起点,漕运码头,有一个小的停车场,大概能容纳30辆车,建议市民更多选择在奥体公园和运河森林公园的两个停车场,这两个地方停车位充足。

  □线路介绍

  10公里嘉宾体验线路

  起点为主会场(漕运码头),终点为运河文化广场,整个骑游路线为:起点漕运码头→巡河道→森林公园一号门→运河大桥→玉带河大桥→运河文化广场。

  20公里景观线路

  起点为漕运码头,终点为森林公园广场西门,整个骑游路线为:漕运码头→巡河道→森林公园一号门→左堤新堤路自行车专用道→武兴路口右转→森林公园南门→右堤巡河道→柳荫广场→森林公园广场西门。

  16公里竞赛线路

  起点为主会场(漕运码头),整个骑游路线为:漕运码头→左堤新堤路自行车专用道→银枫秋实景区大门→巡河道→森林公园一号门→左堤新堤路→漕运码头。

  60公里观光休闲线路

  起点为主会场(漕运码头),终点设在大运河文化广场,整个骑游路线为:漕运码头→左堤新堤路自行车道→武兴路口→沙古堆→通香路→觅西路→牛牧屯→潮白河右堤→友谊大桥路口→运河东大街路口→宋郎路口→耿庄路口→大运河文化广场。

  全长60公里,线路宽7米,全程均为柏油路面,道路平坦,景色宜人,途经草莓、樱桃、桃、葡萄采摘园,垂钓园、农家乐。线路涵盖京杭大运河、潮白河、运潮减河。

  □名词解释·绿道

  近年来,绿道成为城市建设的一种新趋势。绿道,即自行车专用道,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等,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并为居民提供充足的游憩和交往空间。绿道从乡村深入到城市中心区,有机串联各类有价值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兼具生态、社会、经济、文化等多种功能。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斌本报制图吴尚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