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2斑头雁守护行动在班德湖正式启动

2012斑头雁守护行动在班德湖正式启动
2012年05月21日 10:11 新浪公益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绿色江河承办的“让我飞得更高——2012斑头雁守护行动”于4月22日地球日在海拔4600米的长江源班德湖正式启动,并将持续到6月5日环境日。

  由鸟类专家、摄影师、高原病专家、记者等各行业的专业志愿者组成的18人队伍组成斑头雁守护队,经过2小时的无人区颠簸抵达班德湖,开始为期45天的守护行动。据悉,斑头雁的全球种群数为7万只,而仅长江源每年被偷捡的鸟蛋就有近2000枚。志愿者们在湖边支起藏式帐篷,每日破冰取水,捡拾牛粪烧火做饭,克服暴风雪、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坚持三天做一次鸟类调查,其他两日做辅助调查。常年在班德湖边放牧的藏民也加入守护队伍,戴上由当地政府发放的斑头雁巡护员袖标巡湖,一旦发现捡拾鸟蛋及其他危害斑头雁生存的行为,他们将立即上前制止。

  5月8日,斑头雁守护行动形象大使、著名摇滚歌手汪峰也抵达班德湖,看望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及守护者它的志愿者和守护牧民,并与藏民高歌一曲藏语版《飞得更高》。

  从守护现场发回的数据显示,仅仅半个月,飞越喜马拉雅来到班德湖繁殖的斑头雁数量已从项目启动当天的50余只迅速扩大到了900余只。据5月10日志愿者披上伪装网近距离观察得知,斑头雁已完成求偶、交配、产蛋,目前正在孵化中。狼、藏沙狐等专吃斑头雁蛋的天敌这两天也已从冰面上岛。

  在志愿者及巡护牧民的看守下,今年的斑头雁蛋人为盗捡情况得到了充分遏制,预计六五环境日期间,班德湖将有约1000只逃过劫难的小斑头雁破壳而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