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环保组织“绿色账户”助居民垃圾减排

民间环保组织“绿色账户”助居民垃圾减排
2012年05月21日 09: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晋) 5月16日,朝阳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成果展暨2012项目发布会上,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绿色账户”项目介绍吸引了不少市民。

  政府购买促垃圾减量

  去年9月,自然之友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签订协议,启动了首个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社区垃圾减量项目。项目运行中,新型社区绿色账户等新颖做法吸引了数百个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实践。

  “绿色账户就是把垃圾减量转换成实质的回馈。”自然之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志愿者在每个楼层张贴了垃圾分类图释和分类图标,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定期监测垃圾分类情况(厨余、可回收等),分类好的住户会收到奖品,包括小铲子、用回收塑料做的玩具等,调动更多居民的积极性。

  社区垃圾管理体系初成

  在5月16日当天的活动展示区,垃圾拼图,垃圾分类投球游戏及废旧制品变身艺术品的手工制作活动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自然之友社区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黄毅纶介绍,通过这些游戏,能够更加生动地传递垃圾分类的理念。随着万科星园小区垃圾分类项目的推进,万科星园社区将形成比较完整的垃圾管理体系雏形,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了垃圾分类中来。

  厨余垃圾处理成重点

  自然之友近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推动居民垃圾简单分类管理与物资回收、运输、处理部门的对接,实现试点社区垃圾简单分类和厨余垃圾明显减量。

  在北京海淀区中海枫涟山庄社区,自然之友已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近三年。2011年,已有超过400户的居民坚持垃圾分类收集和投放,达到每年30吨的垃圾减量效果。

  “如果政府方面能协调厨余收运车辆对于类似万科星园这样的社区厨余垃圾进行单独运输处理,预计将使垃圾年减量超过百吨。”黄毅纶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