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常清洁产品使用误区揭秘

日常清洁产品使用误区揭秘
2012年05月18日 09:44 京华时报

  洗涤剂、洗衣粉——这些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触到的清洁产品,因为它们的混合化学品身份,消费者通常都会有不少自己的见解,但这些见解是真知灼见还是误解呢?而大家习惯的使用方法又是否真的恰当呢?本期,我们就请到相关专家,为您一一解读。

  □认识误区

  ■误区 1 洗涤剂不安全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她一直使用洗涤剂刷洗碗筷。但是最近,妈妈突然告诉她要使用小苏打、食用碱这些天然的东西做洗碗剂,原因是妈妈听说洗涤剂是化学品,对人体有伤害。这是真的吗?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表示,消费者这种观念并不正确。首先,小苏打、食用碱也是化学品。洗涤剂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的需求,选用更适合去污的原料,经过了更复杂的加工过程制成,所以有些人对其戴上了有色眼镜。我们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生产合成洗涤剂,而其在世界上更是存在了一百多年。通过长期的使用验证,它对人体是安全的。另外,郑舞虹还介绍,目前洗涤剂所用的原料,都是世界公认的,经过对人和环境的安全性评估的。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产品,对人体、环境都是安全、无害的。

  对于一些消费者关心的洗涤产品残留问题,郑舞虹解释,只要在使用过程中,按照使用说明将物品表面冲洗干净,就不会存在残留问题。

  ■误区 2 浓缩产品不划算

  很多消费者认为,市场上的浓缩产品比普通产品价格高,而使用中也没感觉出有多少节省,所以很少考虑购买这种产品。郑舞虹介绍,其实使用浓缩洗涤产品,不但省钱而且还能对节能减排做出不小的贡献。

  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过程用量更少、更省水,每次洗涤的花费更少。按照国家标准,浓缩洗衣粉与普通洗衣粉的去污效果体积比是1:4,浓缩洗衣液与普通洗衣液的去污效果比是1:2甚至1:3。简单说,消费者每次洗涤要达到相同的洗涤效果,如普通洗衣粉需要1勺的话,浓缩粉只需要1/4勺即可。另外,浓缩洗涤产品具有泡沫低、易漂洗等特点,因而在使用过程中更节水。因此,虽然看起来是浓缩产品更贵,可细算起来,单次洗涤成本实际更低。从低碳、节能、环保方面考虑,浓缩洗涤产品也做出了贡献。郑舞虹介绍,以洗衣粉为例,将普通粉全部转化为浓缩粉,则洗衣粉使用量、包装材料的生产量都会大幅下降。如果是广泛使用的话,预计每年可减少数百万吨的化学品使用和排放。

  郑舞虹表示,高性能的浓缩洗涤用品是我国洗涤用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业内正在进行浓缩产品的认证工作,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通过标志明确得知浓缩产品的用量,减少盲目使用。

  □使用误区

  ■误区 1

  用量越大越好

  使用洗涤产品并非用得越多洗得越干净,过量使用是浪费。使用时一定要详细阅读产品的说明书,根据其推荐用量及衣物等的数量、污垢程度适量添加。否则不但浪费,产生过量的泡沫也不易漂清。

  ■误区 2 泡沫越多越好

  洗涤时泡沫的多少,与洗涤效果没有直接关系。手洗时,产品产生稍多的泡沫会使洗涤手感更好。而机洗时,过多的泡沫反而会影响洗衣机的洗涤和漂洗效果,费电费水。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洗衣机检测部介绍,洗衣机的测试均采用浓缩洗衣粉,高泡洗涤剂会导致洗衣机洗涤增加耗电、耗水10%-20%。

  ■误区 3 浸泡越久越好

  洗涤衣物时,最好浸泡半个小时。但洗碗筷则没有浸泡的必要。一些消费者认为,将洗涤剂涂在百洁布上使用效果才好。其实这也没有一定之规,只要让洗涤剂适当溶解,即可发挥功效。

  ■误区 4 混合效果翻倍

  在机洗衣物时,将洗衣粉、民用消毒液等混合使用是可以的。但手洗时,要戴手套防护。一些洁厕产品或消毒产品不可与其他化学品混合使用,否则可能会产生有毒气体。

  ■误区 5 用时必须防护

  普通民用洗涤剂产品是温和、低刺激的,正常使用是安全的。不过,一般的洗涤产品是偏碱性的,如果是专业清洗人员长期使用还是建议佩戴手套。而厨卫用的一些重垢洗洁剂,会在说明中明确告知如何使用和防护。

  至于一些特殊用途洗洁剂,如油污清洁剂、马桶清洁剂等,会产生刺激性气味。民用洗涤产品生产时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单个产品的气味,对人体无害,但也要看个人的习惯。如果觉得难以接受,可以更换其他品牌产品或采取必要防护措施也无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