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传清洁怪招到底靠谱不靠谱

网传清洁怪招到底靠谱不靠谱
2012年05月18日 09:39 京华时报

  当家用常规方法都失效时,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网上盛传的清洁怪招。这些怪招号称又环保又高效,但它们真的靠谱吗?本期,记者选取了部分亲自试验,为您测试下它们到底灵不灵。

  ■网传怪招1

  山芋除水垢

  网络传言:已积满了水垢的旧水壶,放半水壶以上的山芋,加满水,将山芋煮熟,重复煮一两次后,不仅原来的水垢会逐渐脱落,并能起到防止再积水垢的作用。

  记者测试:在一个使用三个月左右的电水壶中,放入切成小块的山芋加满水,启动电水壶后,电水壶发出怪异的声音。水烧开后倒出山芋,水壶内壁和底部的水垢有所减少。重复一次后,水垢又消失了一些,但是去除得不彻底。

  点评:水垢去得不彻底不说,煮过的山芋有股金属味道,只能丢掉,实在是“败家”。

  ■网传怪招2牛奶擦镜子

  网络传言:用蘸牛奶的抹布擦镜子,可以使镜子变得清晰、光亮如新。

  记者测试:用抹布蘸上牛奶擦拭镜子,镜子立刻像是蒙上了一层白纱,半个小时后还未褪去。用湿抹布再次擦拭后,“白纱”才渐渐被撩开,但镜子上还残留了一部分。

  点评:完全不靠谱,镜子反倒越擦越脏。

  ■网传怪招3白萝卜擦灶台

  网络传言:用白萝卜搭配清洁剂擦洗橱柜台面,清洁效果非常好。

  记者测试:在白萝卜的切面涂上洗洁精,在沾满油垢的台面上擦拭。擦拭时感觉油污逐渐扩散开来,用湿抹布擦过一遍后,确实发现台面异常洁净,透着亮光。

  点评:这个还算有效,建议大家用吃剩的白萝卜根操作。

  ■网传怪招4洋葱除玻璃油渍

  网络传言:一些玻璃窗户上难以去除的污垢可用洋葱去除,不仅能除掉污垢,而且能使窗户特别明亮。

  记者测试:将洋葱去皮切片,在门窗玻璃上擦一遍后,门窗玻璃没有变干净,用湿抹布再抹一遍后,仍旧有不少污渍。

  点评:不但没有除污,切完洋葱后,房间里会充满洋葱的味道,眼睛辣得慌。

  ■网传怪招5牙膏除家具污渍

  网络传言:白色家具的污渍,可用抹布或牙刷蘸白牙膏擦拭,非常干净。

  记者测试:记者用白色板材家具做试验,平时用湿抹布蘸洗洁精都很难擦下去的污渍,用此法非常快就可以清除下去,而且明显可以看到擦拭过的部分比周边白很多。

  点评:确实有效。不过如果是家具油漆发生氧化反应,导致的“黄变”现象,这招就不好使了。

  ■网传怪招6香蕉皮清洁皮沙发

  网络传言:用香蕉皮的内侧擦拭皮沙发,可以得到很好的清洁效果。

  记者测试:用此法擦拭皮沙发后,确实感觉干净了不少,甚至擦拭部位的牛皮纹理也感觉变细了。

  点评:这个方法可算变废为宝,但是否会对皮质造成损害呢?专家表示,这种做法不太现实。一般来说,家里通常不可能有足量的香蕉皮来擦洗整个沙发,每次只对局部进行处理,的确能够起到不错的清洁效果,但是容易造成色差,因此不建议用这种小窍门,最好还是使用专门的沙发清洁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