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治PM2.5促减排 淘汰66家高污企业

北京:治PM2.5促减排 淘汰66家高污企业
2012年05月10日 10:08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 实习生邓琦)在刚刚打响的治理PM2.5“攻坚战”中,市环保局和市经信委联手负责工业方面的减排。两部门昨日宣布,到2015年底,北京将淘汰高污染企业1200家,其中66家企业要在今年淘汰。此外,石化等重点行业将面临环保核查,未通过的企业不得上市融资。

  退出企业最高奖励230万元

  据介绍,北京市PM2.5的来源中,25%来自外地,75%来自本地,本地来源中,16%来自工业排放,17%来自生活、电厂、工业等方面的煤炭燃烧排放。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昨日表示,“十二五”期间,计划淘汰1200家高污染企业,其涉及建筑渣土烧结砖、沥青防水卷材、铸造、化工、木质家具制造等行业。

  这1200家面临淘汰的企业中,有66家将在今年淘汰。

  市经信委节能与环保处处长于福介绍,首批66家高污染企业主要集中在房山、大兴等发展新区。这些企业要在1-2年内调整升级和转型,如无法完成,就要在一定限期内退出北京。

  据了解,目前还只有行业目标,具体企业名单未出。

  于福说,对于淘汰退出的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30万元,同时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奖励资金。此外,也会在技术改造和职工安置方面考虑相应的扶持政策。

  重点行业污染物排一吨需减两吨

  郑再洪表示,石化等重点行业的新建项目,如果新增排放1吨污染物,则需要对现有污染源削减2吨污染物,否则无法通过环评。

  除此之外,炼油、石化等高污染企业的新建扩建,以及使用煤炭、重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工业项目都将被禁止。

  根据北京市计划,今后将给重点企业颁发“健康证”。将在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排污申报登记、污染物总量控制、重金属污染防治、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15个方面进行环保核查,未通过日常环保核查的企业,也无法通过上市环保核查,不得上市融资。

  ■ 延伸

  今年主要污染物浓度降2%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介绍,北京市清洁能源改造已向郊区发展。到2015年底,将完成19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的燃煤锅炉改造,今年要完成100蒸吨的改造任务。其中国燕化公司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

  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今年将对化工、汽车制造、机电、印刷、家具、汽车修理等重点行业进行治理。用更为环保的水性漆替代油性漆等措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5000吨(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PM2.5颗粒物的重要污染物之一)。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春林表示,今年,主要污染物的浓度目标是下降2%。

  根据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方案》,到2015年,要求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5%,其中,PM2.5浓度从现在的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比2010年下降30%,PM2.5浓度再下降10微克/立方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