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生产企业如何实现碳减排

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生产企业如何实现碳减排
2012年04月26日 12:38 新浪公益

  可持续发展信托有限合伙公司(SDCL)技术总监Terry Foecke:

  各位早上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以及和我们合作的工厂同事们。我想在低碳减排方面,我们其实有很大的潜力。有很多工作并不是说我们的一些工厂生产商他们不愿意做,而是因为有很多的挑战我们还没有找到,没有找到解决他们的答案。在25年前,刚开始这方面领域的时候,我去帮助那些工厂做可持续生产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是来自于制造业,我喜欢和工厂中的同事一起合作,也和中国的很多生产制造商一起合作。

  我觉得很多的中国大陆的生产企业一直在改善,一直在进步。我们也想帮助中国的生产企业取得进步,因为这样才可以让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繁荣取得发展。通过减少碳能源的强度,可以取得非常神奇的效果。

  我想我们一定要有正确的技能和技术方法,很多的工厂增长发展的很快,同样他们需要风险管理,要非常谨慎的来进行自己的技术升级。所有大家做的,比如说更换一个电灯泡或者做工艺的改进上,如果不采取正确的方法就会错过一个机会。其实有很多取得的成就,在一些公司中筹集了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我们会先来说一下SDCL的经验,在我做的研究当中,我们不止会做一些调研,而且会参观600多家工厂。许多工厂做投资,希望尽快回收,很难接受5年左右获利,对此,我们有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节能项目,可以提供他们分析,也可以提供给他们资金的支持。我们看到在一些没有能源效率经验的工厂,他们的节能潜力是巨大的,其实他们要做的不止是技术的升级,而且是创新。我们希望的是能够简单的作出变革,而达成我们的效果,同样让这些厂商、工厂能够获利。对于某一个特定的工厂,我们可以让它在不同的领域同时进行升级工作,比如说对TESCO。我们和TESCO一起工作来建立一个模型,我们把它叫做一个整合模型,让我们的效率更高,如果和我们合作的工厂能够有收益,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成功——帮助工厂提升他们的流程。

  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之前也是来自于工厂,我非常喜欢这个领域,在工厂中和同事们一起合作,喜欢改善工厂的种种流程和技术。其实我们的零售商们面临了很多的风险,如果说你的制造、生产质量比较低,其实在你的供应链方面就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就要考虑去提升你们的整个生产流程。比如说一个典型的例子,这种生产塑料的企业,其实预计40%到60%的能源节省,我们都是可以通过控制成本来达到。而且这个数字并不小,达到的效果不止是节省的能源,更是省下了我们的成本。你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购买比较便宜的设备,或者用一些效益更高的设备,我们希望我们的钱可以花在这样的地方,投入在正确的地方。我们想工厂愿意为了工艺升级来付钱,为了节省能源,但同样也希望提高产品的质量,大幅降低损耗。很多制造业它们过去经营了三十年了,这是他们现在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如果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变革,他们可以迅速的提升自己取得重大建站。

  我们和TESCO的能源项目概况,是我们与TESCO一起确定项目,共同合作来确定可以一起努力的领域。然后我们和厂商一起工作,和管理层一起来探讨。在中间我们也会需要资金的协助,比如说项目的拓展,中间的一些确认,确认期间项目资金没有财务上的风险,所以这是需要共同配合的。同样也需要厂商给我们重要的,足够的数据,这其实也是技术当中的障碍,因为有很多的工厂他们并不是特别理解真正这个项目的过程,同样,我们也会帮助厂商来做正确的评估和测量。在整个项目过程中,我们也参与管理,协助这个项目的日常管理。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进展是已经勘察了560所工厂,确认了70家可以参加试点项目的工厂,参观了20多家工厂的实际地点,然后与TESCO的8个品类一起协作,以及和TESCO的10至15家工厂继续合作。同样也在寻求更多的参与方。

  所以我想说,作为总结,这个潜能比我们来自工厂的同事们,我们的生产厂,其实比你们所想象的多的多,当然这项工作需要收集数据,会花一些时间,但其实我们现在需要大家一起联盟,一起站在同一个阵营上,一起来协作,要做正确的事情。在我所工作过的各个国家,我觉得中国是第一个具有这样规模的地点,能够促进这项工作的地点。

  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