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郭戈平:推动零售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郭戈平:推动零售业可持续发展
2012年04月26日 11:18 新浪公益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

  尊敬的商务部吴国华副司长,尊敬的Tesco全球执行董事露西•娜薇尔-露芙(Lucy Neville-Rolfe)女士、乐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敦庭(Tim Ashdown)先生,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四月与大家相聚在苏州,立足零售业节能减排事件,共同探讨发展之路。非常感谢TESCO为行业搭建的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本次会议除了供应商之外,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几十位零售企业的代表参加。这有助于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学习。相信将对中国零售业低碳发展与绿色消费贪生积极的影响。借此机会我对连锁协会在中国零售业环保节能方面的创新与发展以及协会所做的工作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协会是1997年成立的,我们协会现在有一千家会员单位,连锁的店铺有20多万个。这里面包括本土和跨国的零售商,特许加盟商、供应商等等。其中零售会员的销售额超过2万亿人民币。长期以来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零售业的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可以说在中国字头的协会里面,我们在五年前就成立了行业发展推进部门。我们在这些行业协会里可以说很少有的。这几年来我们主要做的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是我们推出了百家低碳示范商店,这是我们协会从2010年启动的为期三年一个行业的工艺项目。通过评选行业的优秀节能环保低碳商店,为行业树立典范。低碳商店主要是指应用节能降耗管理技术和设备,创新优化企业的管理流程和方法,在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方面作出显著成效的零售门店。低碳商店的考核指标是单位面积的耗电量、万元营业额的能耗量、耗水量、节能照明器具的应用,以及门店所经营的环保节能商品和员工的培训。

  截至目前,通过评定来自大型企业、大型超市、百货店、家居专门卖、家居建材专卖店等不同的75个企业获得低碳商号。在明天我们举办的会议上还有向第二批和第三批的示范单位颁发证书。第一批是在门店颁发的。

  在我们节能低碳示范商店经过改造以后,节能的效果非常显著,年平均的节能量达到15%。其中大型超市平均的节能是17%,百货店是将近18%,专业店是10%。这些数字都表明了节能改造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节能的效应。

  所以如果我们大规模的推广获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是很大的。通过百家环保的推荐工作,我们也可以从这样一个侧面看到行业在环境保护这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第一,零售业的环保节能已经从动员转到了实际的行动中去,转化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比如像TESCO、沃尔玛等等,他们企业的发展战略里面都有非常清晰的节能减排的目标。

  第二,我们企业通过创新管理模式,企业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

  第三,特别是我们的外资企业将国际上先进的环保节能的实践和技术以及理念带入到中国的市场。来推动中国零售业的环保节能进程。另外,我们零售企业通过环保节能,特别是我们门店的报节能,我们加强了社区的互动,通过教育消费者、影响消费者来进一步推动环保行业的节能工作。这是我们第一项工作。

  第二个就是协会的供应链绿色管理研究与实施。像供应链上游延伸,挖掘节能环保空间是零售环节环保节能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行业的研究表明,零售业直接的碳排放,占企业总体碳足迹还不到10%。刚才TESCO的数据也说明了,更多的碳排放,是来自于上游的供应商、工厂、农场、产品、物流等各个环节。根据协会贡献度状况的调查显示,很多大型的零售企业,在我们绿色供应链的管理上都是多有作为,不断的进行探索和创新。

  在我们这次调查中,在是否关注供应链的报建设问题上,32%的受访企业已经或者开始进行关注。31%的企业在未来一两年有减少包装的计划。无论如何绿色供应链都在向我们走来,作为行业的组织,连锁协会也将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引导。未来协会工作的重点,将会从企业内部的碳排放管理到上游绿色供应链的管理延伸。2010年我们协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了一个合作的框架。发起了中国零售业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的组织。2012年,协会还组织了供应链绿色管理研究与实施圆桌会议。也邀请了一些国际的环保组织与零售商、制造商一起共同来分享,供应链绿色管理的实践和研究的成果。

  从多角度供应链绿色管理的理念进行探讨,推动供应商开展节能工作以及政策建议等多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与会的专家还就供应商与零售商合作推动供应链能效的改进,促进供应链建设等提出了很多观点和建议,我们还要将这个活动更加持续深入的进行下去。所以我们这次会上也有很多供应代表,我们希望在这些方面能够共同的合作。供应商一头连接零售商还有一方是消费者,要深入社区、密切联系消费者,所以这样的特点,也使我们零售企业在碳排放更加的突出,所以我们很多企业在社区里面对消费者的宣传和相应号召,积极实行门店的环保节能,以及绿色供应链对社区、消费者进行环保的教育和宣传。

  而且在门店里面推出更多的环保节能的商品,把通过我们零售商的努力把环保节能的概念更加的深入。这也是刚才吴司长谈的商务部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一些工作。我们也希望协会以及我们行业的企业能够积极的贯彻,积极的配合政府的各项政策。当然,也希望政府在政策上能够对环保节能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政策上的支持,大家共同的推动我们事业的发展。

  最后还是特别感谢TESCO中国一直以来积极的支持中国零售业环保节能的工作,支持连锁协会的工作,再次表示感谢,最后预祝我们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