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什刹海钓的鱼能吃吗?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0:2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冬去春来,什刹海边的老街坊们舒活了筋骨、抖擞了精神,坐在岸边的垂柳下,支起了鱼竿。鱼竿有长有短,钓上来的鱼也有大有小。虽然钓鱼不为了吃,但老街坊们还是想知道这鱼能不能吃。

  昨天,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什刹海中的水属于再生水(即“中水”),钓鱼爱好者钓上来的鱼基本上是水务局此前放养的鱼苗长成,虽然经过筛选的鱼能够适应这种水质,但能不能食用还不确定。

  ■什刹海边钓鱼

  常见到大家伙

  昨天下午,什刹海边上有点儿小风,吹得柳条来回摆动。前海的东西岸边,各有几位钓鱼人。一位老者拿着长竿,鱼竿架在西岸边的汉白玉栏杆上。来往的游客们不时地会停下脚步,好奇地问上几句。老人并不答话,只关注着自己的鱼漂儿。旁边的小水桶里只有水,还没有鱼。

  老人说,“今天刚来没多一会儿,还没什么收获。”不过他说,经常会有人在什刹海这片儿钓上来大鱼。“前几天,有人在金锭桥边上钓上来一条37斤的大鱼。”好些日子以前,还有人在后海那边儿,钓上过40多斤的一只鳄鱼龟。老人说,钓鱼是为了玩儿,不为了吃。不过,要真是钓上来好几斤的大鱼,他肯定也想尝尝滋味。

  ■钓鱼能不能吃

  这事儿不好说

  几乎每个什刹海边的钓鱼人,都希望钓上来大鱼,更希望晚饭能吃上自己钓的大鱼。不过,他们并不清楚,什刹海里面的鱼能不能吃。什刹海边的钓鱼人大多都是附近的老居民,最远也就是住在地安门附近。年复一年,他们都会来什刹海边钓鱼,彼此也就熟悉了。“几百年的水了,里面什么没有啊,想钓肯定有!”不过,对于这水里的鱼,他们想吃,但也不太敢吃。

  昨天,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湖中的水属再生水,是从北护城河上游经北海然后进入什刹海。通过水利部门的循环水工程,湖水可以实现再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净化水质。那么河湖里钓上来的鱼能不能吃呢?这位负责人并未给出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河湖里的水多数已经不是天然水,而是由再生水代替。再生水即“中水”,是污水经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使用、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非饮用水。

  ■每年补充鱼苗

  需能适应水质

  既然是再生水,那么什刹海里的大鱼都是哪儿来的呢?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每年水务局都会向河道中投放几万尾鱼苗,主要是鲢鱼、鲫鱼等“大众”鱼,选择放生这些鱼种,也是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经验积累,比较适合河湖的水质,还能改善水质。此外,汛前,水务局都会向下游放水,会流失一部分鱼,加上钓鱼爱好者和个别人非法捕捞鱼苗,为了维护河道生态系统,需要每年向河道中补充鱼苗。

  对于一些好心人将买来的鱼和龟放生,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没有法规规定禁止放生,水务监察部门会依法行政,并不会阻止放生活动。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城市河道中的水主要是再生水,需要考虑鱼对水质的适应性。“有的市民或者组织好心买来一大车鱼,投放到河湖时,一部分鱼已经是死鱼,容易污染水质。还有的鱼并不适合河道的水质,很快就死掉了。”该负责人说,“有时接到举报,说河面上漂浮着死鱼。其实很多是因为放生不当,或者鱼贩将死鱼倒入河中造成的。”

  ■摄影/本报记者 李嘉瑞

  ■线索提供/闫先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