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零售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倡导绿色环保消费(组图)

零售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倡导绿色环保消费(组图)
2012年04月26日 10:11 新浪公益
TESCO第二届零售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演讲嘉宾TESCO第二届零售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演讲嘉宾
来宾认真聆听TESCO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im Ashdown的演讲来宾认真聆听TESCO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im Ashdown的演讲
TESCO全球执行董事Lucy Neville-Rolfe女士介绍TESCO全球节能环保战略和实践TESCO全球执行董事Lucy Neville-Rolfe女士介绍TESCO全球节能环保战略和实践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进行中国零售业节能环保政策指导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进行中国零售业节能环保政策指导

  4月26日,由全球第三大零售商Tesco主办、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支持的第二届“零售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苏州举行。该论坛是Tesco和商务部携手合作支持中国零售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直接成果。

  该论坛以“碳路未来”为主题,旨在为零售企业、供应商、政府部门以及行业协会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多方携手,共同为对抗气候变化而努力。Tesco全球执行董事露西•娜薇尔-露芙(Lucy Neville-Rolfe) 女士、乐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敦庭(Tim Ashdown)先生、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众多专家、以及供应商代表等共15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本次论坛上,露西•娜薇尔-露芙女士和施敦庭先生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对Tesco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市场的减碳战略进行了分享。露西•娜薇尔-露芙女士在其主题演讲中提出,“Tesco深知自身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的责任,承诺到2050年成为一家零碳排放企业。然而,Tesco并不能仅靠自己就能实现这一目标,这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同政府、供应商及顾客一起携手合作来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原因。”此外,她还补充道:“我们认为在中国存在着倡导大规模绿色消费的机会。这并不是说要消费更少商品,而是要以不同的、可持续的方式进行消费。在中国及我们其他所有国家市场,我们正通过为顾客提供信息和奖励机制以使他们做出更环保、更绿色的选择来帮助他们实现这一转变。”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在发言中表示:“2011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在零售业等商贸服务业开展节能减排行动,加快设施节能改造,严格用能管理,引导消费行为’。这充分说明,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国策之一,也是零售业“十二五”发展的重点方向。乐购在浙江嘉善建设大型绿色物流中心,并在乐购莘东店等门店创新性地采用二氧化碳取代氟利昂作为制冷剂,大大降低氟利昂的使用量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这体现出乐购除了在企业自身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还积极发挥窗口作用,带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携手致力于整个供应链的低碳发展之路, 为零售行业作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施敦庭先生对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吴国华副司长及各方的出席及发言表示了感谢,并在发言中对Tesco在中国的业务及可持续发展工作作了具体介绍:“中国是Tesco的一个重要市场及业务增长的引擎。目前我们的新型门店比传统的标准门店平均节能25%,同时我们还对50余家既有门店进行了节能改造使其变得更为环保。这些门店应用了大量节能设备,如更高效的LED照明、更节能的冷柜玻璃门、制冷机门上的移动传感器以及根据走动自动调节温度的空调系统。”

  他同时还提到,乐购是中国首家拥有二氧化碳制冷系统门店的零售商,这项冷冻冷藏系统的技术革新对于降低一家零售门店总体碳排放来说格外重要。目前乐购已有两家此类门店,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此外,施敦庭先生也对2011年7月在浙江嘉善开设的绿色物流中心做了介绍,该物流中心能够实现节能45%,节水40%,应用了太阳能面板等更为节能的照明设备。乐购嘉善物流中心最近独家荣获由全球供应链协会颁发的“绿色供应链奖”。

  主题演讲结束之后,与会代表就零售业低碳环保等进行了热烈探讨。会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之下,主讲嘉宾、部委领导、协会领导及气候变化专家出发参观乐购嘉善绿色物流配送中心及上海莘东二氧化碳制冷门店,亲身体验乐购如何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理念融入到配送、日常运营的每一个环节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