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应对血铅超标为何总是慢半拍?

应对血铅超标为何总是慢半拍?
2012年04月24日 10:34 中国环境报

  玩打地鼠游戏,地鼠一个一个冒出来,要想打得准、打得好,反应要快,最好还能有预判。如果总是慢半拍,得分肯定高不了。从已有的信息判断,仁化县“打地鼠”的水平不算高。

  去年5月开始,董塘镇大坪村就有孩子出现头发脱落现象,医生认为是缺乏维生素,耽误了治疗,慢了半拍;

  2月10日起,陆续有儿童化验出血铅超标,直到一周后省长作出批示,仁化县才着手部署处置工作,又慢了半拍;3月3日,调查结论才最终做出,期间相关企业继续生产,又慢了半拍;

  处置工作盯住五一、红星两个村,直到3月底才组织坪岗村儿童化验,又慢了半拍。

  “地鼠”一个一个冒出来,血铅超标事件一步一步持续发酵,仁化县始终慢了半拍,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群众有怨言,社会不满意,处置工作处处陷入被动。

  慢半拍,是因为技术跟不上?医院误诊,不排除有技术原因,但污染迹象早已出现,村民自发体检,政府介入滞后,不能归结于技术原因。慢半拍,是因为人力不足?污染事件发生后,处置工作成为当地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抽调了几百人驻村入户。如果真是人手不够,还可以从县外、市外、省外寻求支援。

  慢半拍,是因为预判不足。曾引发北江镉污染的韶关冶炼厂就在韶关,且污染事故刚过去没几年,仁化县理应加强对化工企业的监管。丹霞冶炼厂、凡口铅锌矿原料和产品都涉及重金属,污染系数高、风险大,当地政府理应提高警惕。丹霞冶炼厂距离铁厂村不足100米,而近年各地频发因防护距离不足引发的血铅污染事件,当地政府理应引以为戒。五一、红星两村出现大规模超标案例,其他村子、其他化工企业周边也可能存在类似情况,当地政府理应预判到,尽早扩大检测覆盖面。

  慢半拍,是因为心存侥幸。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为了经济数据好看,忽视环境容量,什么工业赚钱就发展什么,总觉得不会出现问题。问题暴露后,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心存侥幸,能捂则捂,能盖则盖,能拖则拖,不想搞大,能息事宁人最好,最后捂不住了才被动应对。仁化血铅超标事件再次证明,介入越早越能争取主动,态度越诚越能获得理解,措施越实越能解决问题。

  慢半拍,是因为重视不足。当地对事件的定性一改再改,先是“超标问题”,再是“超标事件”,最后为“偏高问题”,看来真正重视的不是降低对群众的影响,而是如何减轻对政府的负面影响。省长一批示,当地连夜就能做出部署,看来真正重视的不是下面群众怎么说,而是上面领导怎么讲,不是群众疾苦,而是自己官位。

  慢半拍,是因为利益相关。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1~9月,仁化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3.01亿元,其中有色金属产业占了65.5%。有色金属产业堪称仁化县的摇钱树。几家肇事企业中,有的号称亚洲最大,有的在当地颇有名气,堪称当地的财神爷。财神爷弄出了点乱子,不能打,不敢骂,大事化了,小事化了,要不然财神爷不高兴,自己钱包也受影响。说得好听点,当地政府利益和肇事企业利益捆绑在了一起;说得难听点,当地政府则是被污染企业给绑架了。如此一来,慢半拍也就顺理成章、不足为怪了。

  仁化血铅事件还在发酵,余波未了,“地鼠”还可能继续冒出来。吃一堑,就该长一智,已经慢了好几个半拍,不容再慢。

  新闻链接

  2月14日、17日,仁化县董塘镇先后有15名未成年人查出血铅超标。

  2月17日,广东省长朱小丹做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明原因,做好相关工作。当晚,仁化县连夜召开会议,部署处置血铅超标问题。

  2月27日,广东省委、韶关市委决定,对仁化县委书记、县长同时做出调整,但未说明是否和血铅超标有关。

  2月29日,血铅超标儿童增至160名。

  3月3日晚,仁化县初步认定此次儿童血铅异常是儿童吸入铅污染的空气和进食铅污染的食物所致,是当地企业排污和自然环境特殊性等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

  3月28日,广东省监察厅和省环保厅联合挂牌督办仁化县董塘镇重金属污染整治。

  4月以来,据媒体报道,当地又有100多名儿童查出血铅超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