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近期将听证试行阶梯电价

北京近期将听证试行阶梯电价
2012年04月12日 09:27 新京报

  新京报讯 继江苏、上海、河南等地宣布将在5月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之后,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宣布,北京将于近期召开听证会,就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取意见。但具体的听证会时间、试行方案等均未公布。目前,北京的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为0.48元/度。

  电价随用电量增加递增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对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据介绍,居民阶梯电价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消费的电量分段定价。用电价格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状逐级递增。

  市发改委表示,本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方案将重在建立起阶梯电价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

  25名听证代表推荐产生

  据介绍,此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全部委托市人大、市政协、市消费者协会以及有关单位和政府部门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产生。

  同时,听证会要点、听证参加人和听证参加人名单、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和媒体公告。

  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廖爱玲

  ■ 追访

  消协 应考虑多数居民承受力

  10位消费者代表将参加听证会

  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昨晚表示,阶梯电价听证,消协此次一共要推荐10位消费者代表,目前正在着手这项推荐工作,并且已经向部分区县消协布置了任务。

  屈建辉说,对于听证的消费者,消协会进行综合考虑来确定,听证代表的职业、收入、文化程度、居住地区、家里用电的多少、家庭人口多少、低收入群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荐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消费者代表还要具备一定的调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我们要让有限的名额更能体现民意和代表性”。

  对于阶梯电价,屈建辉表示,实行阶梯电价是大势所趋,“在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阶梯电价的制定应当考虑大多数用电居民的承受能力,也要兼顾低保群体的利益”。

  专家 确保八成人用电不涨价

  专家表示方案要考虑家庭人口、季节等因素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披露的方案,实施阶梯电价后,80%的居民家庭电价保持稳定,其他的则要多缴电费。目前国家已授予地方确定各档次用电标准之权,并明确要求具体方案经过听证后才能出台实施。

  80%的人群如何确定?一些居民家庭会不会“被20%”?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关键要看地方的阶梯电价方案能否充分考虑民生,做到公平合理;也取决于听证会能否充分体现民意,不走过场。

  应考虑家庭人口数量因素

  林伯强表示,基准电价的确定是比较复杂的。每个省份不一样,基准数都不一样,特别是一些农村人口较多的区域,更要注重如何确保城市普通居民电价不大涨。鉴于农村人口用电量往往要低于城区,因此要充分考虑到大多数群体的用电需求,对人口分布、80%的统计数据如何得出,要有充分的论证。

  同时,方案也要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比如人口多的家庭用电量自然也大,那么是否可以考虑把人均用电量而不是家庭用电总量作为电价划档标准,以避免人口多的家庭上浮电价过多。

  应考虑季节等因素影响

  同时,就北京而言,夏季用电量比较大,如果每月设定标准一样,可能导致夏季的用电大量突破基准电价,而上浮到二档或者三档,增加负担。为此,方案是否应该考虑到不同季节进行差别化对待。

  林伯强表示,在阶梯电价开听证会之前以及开听证会时,必须有充裕的时间,多渠道、大范围地公开征询民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