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金志国:吃喝安全解决不了还解决什么?

金志国:吃喝安全解决不了还解决什么?
2012年03月12日 09:56 新京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当前备受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毒牛奶”、“地沟油”等食品问题频频出现,刺激着公众的神经。昨日上午,在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董事长金志国率先抛出“食品安全”话题,引发多名人大代表加入讨论,代表们从执法力度、舆论监督及源头控制方面各抒己见,讨论持续一个多小时。

  【第一幕】

  金志国:

  各个环节加大问责 消费者要敢多拍砖

  昨日上午9时许,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董事长金志国发言时表示,现在百姓的幸福感为何下降?因为有很多困扰,比如食品安全,教育不均衡等。

  谈到当前的食品安全,金志国表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依靠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体系的整体发力。政府推动立法,强化执法的力度;企业把食品安全融入自己的文化和商业信仰;而消费者自身,也要向问题食品拍砖,真正打造一个由政府、企业、消费者有机构成的、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

  金志国表示,食品安全上,对于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都应当加大问责。“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都要采用责任管理和制度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各个环节的严格监督有助于责任管理和制度管理的落实,使其成为各层级的自觉行动。”对于不能落实食品安全的环节,要加大追究及执法力度。

  【第二幕】

  周晓峰:

  执法透明度要加强 也别忽略舆论监督

  听完金志国的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古贝春集团公司董事长周晓峰接过话茬。现在很多部门出了问题就扯皮,有了成绩就去抢。比如食品安全方面,现在21个部门在抓,但越抓越难。

  他认为,一方面要加强法律执行的透明度,另一方面要加强舆论监督。“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在电视台播一个片子(指媒体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报道),比开一个大会效果要好多了。”

  这个观点得到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的赞同。杨绵绵认为,在食品安全方面,有时候法律的作用,还不如电视台的作用。

  话锋一转,杨绵绵接着说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内容上,他称,在去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初步建立食品安全的协调机制,今年报告里则没有提。“协调机制才初步建立,这就说明很不完善。大家什么都不敢吃、不敢喝,这代人就废了。”

  相关部门提出,在协调机制初步建立后,食品风险监测能力有所增加。“什么是有所增加?如果从3%增加到5%,这也叫有所增加。这离100%差得太远。”

  杨绵绵举了个例子,目前相关部门表示对滥用添加剂比如瘦肉精等开展专项整治,这样还不够。要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强有力的推进,要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

  听到这里,青岛啤酒集团董事长金志国颇有感触,忍不住插话,食品安全方面,老百姓的事情年复一年就这么放着,天大的事情都放着。“什么是最重要的问题,吃喝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解决什么?”

  【第三幕】

  麦康森:

  不能只靠检查协调 需要投入人力物力

  这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发话了。麦康森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的教学、研究与开发工作,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经预言三聚氰胺会带来危害。据了解,在2007年11月的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中,麦康森就曾预言,国内的水产饲料和其他动物饲料都存在添加三聚氰胺的问题,包括奶粉。在2008年9月出现问题奶粉,1个月后又出现问题鸡蛋,印证了此预言,使得麦康森一时成为新闻人物。

  麦康森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大家日常生活的安全感,以及全社会的安全感。他从学者的角度,谈及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介绍,自己考察过美国的饲料与兽药的安全管理模式。美国饲料与兽药管理的工作人员很多,这是保证安全的基础。

  “食品安全要管好,光靠口号和协调是不行的,需要人力物力的投入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产品的质量不是检查出来的,是生产出来的。食品安全不是检查协调出来的。”

  麦康森表示,此前有相关领导曾经表态,在两年内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当时从科学和管理的角度来看,这目标是达不到的,事实上也确实没达到。

  “中国要学习别人先进的东西,食品安全的问题,政府必须有所作为。三聚氰胺出现后,在饲料界掀起风波。当时政府部门抱怨人手不够,说我国1.1万家饲料厂,管理不过来。我觉得他们不应该抱怨,而是要如何投入,尽好自己的管理责任。”

  麦康森表示,当前我国立法速度快,但执法不行。要让老百姓有安全感,要有执法的监督。“政府要给我们希望,有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有青山绿水,有安全食品,这是老百姓期盼的,但目前看来,这依然只是一个目标。”

  【第四幕】

  莫照兰:

  表面文章无大作用 应从源头治理环境

  最后,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莫照兰将食品安全问题与环境问题联系了起来。她发言说,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控制。现在土地污染等情况已经很严重,为何到现在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才提出要治理?“感觉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很痛心。”

  莫照兰表示,现在提到的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问题,说到底都是环境的问题。如果环境的问题解决了,所有的安全就解决了。“要源头控制,环境治理。要深入下去,而不是做一些面上的东西,比如做了多少执法检查等,这些解决不了大问题。”

  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