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开发更要注重保护 要造血就要造好血

开发更要注重保护 要造血就要造好血
2012年03月09日 11:12 中国环境报

  文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首要目标。

  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开帷幕。到“十一五”期末,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已经达到13.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何要开发西部?主要是为了解决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开发西部是一次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造福西部3.6亿各族群众的大好事。

  那么到底该如何造血?首先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开发西部的首要目标。而改善环境质量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西部地区的人民富裕起来的同时,也要让他们喝上干净水、呼吸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造血就要造好血,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是西部健康发展的保障。西部地区的环境承载力远远低于东部地区,又是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生态环境一旦被污染破坏将造成巨大影响。客观条件决定了西部地区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西部大开发就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造血更要求可持续。资源能源的有序开发则是开发西部成败的关键。必须研究好环境能够承受的最大开发量和开发速度及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开发方式,走出一条资源与环境相协调的发展新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