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倡导垃圾分类 厨余换蔬菜

倡导垃圾分类 厨余换蔬菜
2012年03月07日 15:04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李良 通讯员 吴喜达 余小晶

  一袋厨余垃圾能换一个有机地瓜?近日,福建省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福州三盛果岭生活小区兴起的“厨余垃圾换有机蔬菜”活动,成为小区内居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一斤厨余垃圾能做什么?

  走进三盛果岭生活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吃有机安全食品,过环保健康生活”的横幅,活动展区摆满了大米、地瓜、蔬菜等。

  这是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支持的小区与有机农场对接——社区支持农业活动之一。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

  福建佳美有机农场有限公司的菜农魏长说:“回收的垃圾可以作为有机堆肥种植有机蔬菜,一斤厨余垃圾可生产一斤有机蔬菜,实现社区支持农业。”

  福州三盛果岭生活小区经过近3年的垃圾分类宣传与倡导,小区居民环境意识较强,现场提着厨余垃圾换有机地瓜的居民络绎不绝。其中有位大妈没有拿换取的有机地瓜,她说:“我是为了倡导垃圾分类,支持环保。”

  厨余垃圾如何变为有机肥料?

  据伯恩(福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强介绍,目前,福州三盛果岭生活小区已有36户业主吃上了自己家的垃圾种出的蔬菜,他们每周都能收到12斤左右的蔬菜。

  厨余垃圾如何转化为有机肥呢?记者带着疑问来到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见到了给小区送菜的菜农——魏长。

  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魏长选择回到家乡经营无公害农场。在魏长的菜地旁,小区内回收的厨余垃圾,都堆放着发酵。菜地内蔬菜长势也很好。

  魏长表示,厨余垃圾转化成的有机肥,可以用来种菜,使种植摆脱对化肥、农药的依赖。既省了钱,土壤也不板结,而且种植出来的蔬菜居民吃着也放心。

  “分量很实在,口感也不错,家里原来不爱吃菜的小孩,能把整碟菜一抢而光。”一业主评价说,“能知道这些菜在哪片地种的,怎么种的,吃起来放心。”

  没有中间环节,小规模运作,种植者的专业知识和理念坚守,让首批“吃螃蟹”的消费者对这有机蔬菜有了认同感。

  垃圾换蔬菜是否可行?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郑棣健表示,这种垃圾换蔬菜的方式最大的意义在于提高小区居民的环境意识,推动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

  柯文沣是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理事,也是三盛果岭生活小区首位垃圾换蔬菜的业主。小区物业就是看到他的做法,才在小区推广。

  在柯文沣的家里,大大小小摆了8个垃圾桶,可以卖钱的纸皮、可乐罐堆放在一个地方;不能回收的玻璃瓶放在一个垃圾桶里;不能卖钱的废纸也有单独的垃圾桶;放厨余垃圾的塑料箱,则撒有发酵菌。柯文沣指着厨余垃圾箱说:“几天之后,垃圾中的水分就挥发出来,垃圾的量也变少了,放到田里也更好分解。”

  柯文沣说,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可堆肥垃圾、可燃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有时家人图省事,随手将废纸和塑料扔进桶里,垃圾出门前,他还要将垃圾桶翻一遍,看看有没有“混装”的垃圾。

  据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在福州市3处居民区展开的生活垃圾成分调查显示,福州市家庭垃圾以厨余垃圾、纸张、塑料、玻璃为主。其中,厨余垃圾所占比例高达76.04%。厨余垃圾以剩菜剩饭、瓜果皮、蛋壳、贝类、水为主。郑棣健表示,如果能把厨余垃圾都转化成有机肥,将大大减少垃圾的处理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