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开透明的网上环境信访平台

公开透明的网上环境信访平台
2012年03月05日 10:58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见习记者王学鹏

  住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山水缘小区的居民们没有想到,只是上网点几下鼠标,敲打几行字,向环保部门反映的环境问题居然很快就解决了。

  原来,小区周边有一家医疗器械厂,排放的气体异味很大,附近居民担心对健康有害。有人通过山东环境网站反映了这一问题。当天,山东省环保厅便将此信访件交办到淄川区环保分局,并抄转淄博市环保局督促。

  依据这一线索,环保部门立刻奔赴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厂界外确实存在异味,随即要求其停产治理。目前,企业正在进行整改,有4条生产线已停产,同时正在考察烟气吸收方案及设施。

  像山水缘小区的居民们一样,足不出户,通过山东省网上环境信访平台解决身边环境问题的例子不胜枚举。

  山东省环保厅通过建立网上环境信访平台,构建起了一个公开、透明的信访投诉案件处理机制,实现了第一时间公开投诉内容、处理结果、群众满意度、案件办结率和信访办理联系人,初步建立了“阳光环境信访”机制和“省市县联动、处室单位协同”的大信访格局。

  为何开通平台?

  鼠标拿在手 信访全天候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民的不断增多,发帖子、上网交流已成为许多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告诉记者,与传统举报相比,网络举报渠道的优势显而易见,成本低、更方便、很快捷,能够有效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据了解,按照“统一规划、标准统一;分级管理、分级负担;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2011年4月,山东省环保厅组织开发建设了环境信访平台,并于6月5日起在山东环境网站试运行。

  网上环境信访平台将所有来信、来电、来访与网上投诉一并纳入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直接通过网站,将群众投诉的信件、照片、材料等通过扫描的方式,分发给县级环保局调查处理,同时抄送所在市环保局,由其同步督办。

  “便捷、高效、公开”是山东省网上环境信访平台的最大特点。打开“山东环境网站”,一眼就能看到“信访平台”版块,“我要投诉、结果查询、意见反馈、办结率排名”4个栏目依次罗列。操作简单,无需繁复的注册程序,信访人的意见或投诉内容填写方便,能便捷地反映环境问题、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网站上,信访人所投诉的问题及解决进展均一目了然。

  网上环境信访平台的建立改变了传统信访中群众通过走访或来信、来电的形式,形成了“鼠标拿在手,信访全天候”的模式,大大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人民群众环保意识增强,对环境质量的期望值提高,环境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据山东省环保厅信访办主任王勇介绍,通过网络处理投诉案件,还可以有效避免正面冲突,减少情绪激动带来的误解,提高群众参与环境监督的积极性。

  运行情况如何?

  处理快速有效 成为投诉主渠道

  建立网上环境信访平台后,如何才能切实维护好,确保件件有交办,事事有落实,让其不至于成为“摆设”或“面子工程”?

  山东省环保厅信访办安排专人负责,根据案件情况,分别及时进行转办、交办、呈报领导批示。规定接件后60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反馈处理结果。

  “每天一上班,我都会打开网上环境信访平台仔细看下,现在都成了一个习惯。”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笑呵呵的说。

  同时,山东省环保厅每月召开一次环境形势分析专题会,将环境信访案件查处作为重要议事内容,会上当场研究解决办法,指定落实督办部门。

  在网上环境信访平台,山东省环保厅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栏目——“办结率排名”,这也是确保网络投诉得到快速有效处理的重要措施。点开“办结率排名”栏目,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柱形图表,显示的是全省17市总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的排名情况。

  据介绍,总办结率是各市及其所辖县(市、区)环保局已经办结的网上投诉办件数占已交办网上投诉总办件数的百分比,按时办结率是各市及其所辖县(市、区)环保局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结的网上投诉信访件数占规定时间内应办网上投诉总信访件数的百分比,分别用天蓝色和草绿色标注,17个市孰快孰慢,一目了然。

  网上公示各市的总办结率和按时办结率排名情况,无形给各市环保部门起到“加压”效果,提高了市、县环保局做好信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记者点击网上环境信访平台看到,全省9个市环境信访总办结率达到了100%,按时办结率有7个市达到了100%。

  据介绍,网上环境信访平台运行以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网上投诉已经成为群众投诉的主渠道。据统计,去年1月~5月,省环保厅受理网上投诉306件,占信访总量的39%;6月~12月份,环境信访平台开通后,受理网上投诉923件,占到信访总量的65%,提高了26个百分点,且处理率达到100%。

  同时,网上平台还大大提升了处理速度。统计数据显示,未实行信访平台前,交办的网上投诉,10天内办结的占1.6%,25天内办结的占12.5%,超过40天以上办结的占41.7%。实行网上交办后,最快的为当天办结,5天内办结的占总办结数的16%,15天内办结的占40%,25天以上办结的只占22%。

  产生了哪些效果?

  全方位织就环境监管天罗地网

  “您好,对于鲁环网201201010005的处理结果,我们很满意!但在阴平镇仍有漏网之鱼,白庙村北山有一家小炼油厂仍在运转……请环保部门给予斩草除根!”

  这是群众在环境信访平台上反映小炼油厂后,对发现的漏网之鱼进行再次举报。“答复情况”一栏内,详细描述了辖区环保局组织集中清理拆除小炼油厂的全部情况。

  网上环境信访平台在承担投诉举报任务的同时,也成为环境问题的“监控点”和执法线索的重要来源,尤其是打击“土小”企业的重要利器,为创新环境监管执法提供了有效支撑。

  “解决‘土小’企业难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善用劲、发好力。”张波告诉记者,只有依靠群众,打一场“现代人民战争”,全方位织密环境监管的天罗地网,才能让“土小”企业无处藏身,达到发现一个、消灭一个的目的。

  记者在网上环境信访平台上看到,2012年以来,网络信访案件中有近3成为举报“土小”企业污染。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强化管理实现信访一盘棋

  在畅通网络信访渠道、破解难点热点问题的同时,山东省多举措探索环境信访长效工作机制。山东省严格落实环境信访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各级主要领导是环境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做好环境信访工作负总责,做到亲历亲为,经常检查研究,加强具体指导。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靠上抓、重落实。其他领导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分管方面的信访工作。

  同时,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将信访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逐级具体落实,保证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措施到位、协调指导到位。

  “探索建立环境信访长效机制,必须强化管理措施,形成全省一盘棋。”山东省环保厅信访办主任王勇说。

  山东省积极落实环境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各时期的环境信访形势,坚持全省每季度召开一次重要环境信访案件调度会,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提出要求,敦促各地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信访问题。落实环境信访月通报制度,定期发布《环境信访月报》,并直接寄发给全省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市县(市、区)长及分管领导,对各地存在的突出环境信访问题进行通报,督促进行整改。

  为切实推进环境信访工作,山东省对环境信访解决不力的地区实行“区域流域限批”。对环境质量差、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信访量大、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市县,或者群众与当地环保部门关系紧张的市县,省环保厅对这些地区实施建设项目“区域流域限批”。被限批单位须认真整改并经省环保厅验收后,方可解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