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改善环境质量是民意所向

改善环境质量是民意所向
2012年03月05日 10:41 中国环境报

  杨立群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了序幕,在今年“两会”的提案议案中,民生问题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民生的话题有很多,包含医疗保障、学生就业、环境保护等。而环境质量则是民生的基础。环境质量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百姓能否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良好的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没有了良好的环境,其他的根本也就无从谈起。

  正是基于这些考虑,国家提出了“环境保护是重大民生问题”这一重要思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作为当地环境质量的负责人,如何才能顺应民生诉求,逐步改善环境质量,让百姓生活得放心、舒心、顺心。

  首先,目标制订不能脱离实际,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既要有长远的打算,也要有近期的规划。这样在实现环境质量好转的过程中,百姓时时能够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其次,目标落实要常抓不懈。解决环境问题需要长期努力,不断地加大投入,认真地解决问题。只有咬定目标不放松,环境质量才有可能真正得改善。

  第三,目标评定要贴近群众的切身感受。不管数字多么漂亮、宣传得多么好,群众不认可是没用的。天空变蓝了、河流变清了,群众才会从心里满意。

  今年全国“两会”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等进入新标准,从而使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结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接近群众切身感受。

  顺应民生诉求,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