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活熊取胆” 熊的痛苦谁说了算?

“活熊取胆” 熊的痛苦谁说了算?
2012年02月17日 09:42 新京报

  每年都收取归真堂会员费的中药协能否扮演一个公正的第三方角色令人质疑。

  据报道,昨天下午,中国中药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中药协会会长,原中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称,“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

  此前,中药协与动物福利慈善机构分歧很大:动物保护组织手中“有图有真相”,表明“活熊取胆”严重伤害了熊的健康;中药协则说动物保护组织的那些照片都是一些非法养熊场救出来的熊,“去过(合法规范)熊场的人,都没有发出声音,现在反对的都是没有去过熊场的。”

  “活熊取胆”对熊究竟有没有伤害?显然,不能由归真堂和中药协说了算。媒体发现,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乃中国中药协会员单位。每年都收取归真堂会员费的中药协能否扮演一个公正的第三方角色令人质疑。

  当下,应由独立于中药协和动保组织之外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出面,对这一问题给出科学、客观和中立的解释,在平息双方争论的同时,也平息公众心中的疑问。

  当然,对这一问题给出解释的第三方权威机构,不仅需要解答“活熊取胆”对熊有没有伤害,最好还能够解答:一,如果没有害处,那么,现代取熊胆方式比传统方式优越在哪里?二,如果有伤害,那么,这种伤害会达到怎样的程度?是否在可控范围内?

  中药协和动物保护组织之间的这场争论,本质上仍是存在多年的动物福利之争。由于我国尚未为动物福利立法,诸如动物福利的边界何在?应该如何化解人和动物之间的矛盾?等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社会学家和动物保护组织,频繁发生的虐猫事件以及杀狗事件,都凸显出设立动物福利法的必要性。希望这次的“活熊取胆”事件,能够对酝酿多年的动物福利法出台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辛木(教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