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推动碳交易市场适度金融化

上海:推动碳交易市场适度金融化
2012年02月06日 10:54 中国环境报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近日正式签署碳交易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上海作为碳交易试点的市场杠杆和融资功能,致力于以金融创新和交易服务推进低碳经济发展。这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金融行业的首度战略合作。

  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工作 为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打基础

  发展排污权交易市场,是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与《“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均明确提出逐步推进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要求。2011年4月,国家发改委已明确将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湖北、重庆等地开展碳交易试点,力争2013年启动交易,2015年在全国推广。

  在此背景下,上海作为首批碳交易试点城市,计划于2013年前开展区域碳交易试点,运用金融中心的丰富金融资源以及智力优势,开展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标分配规则制定、交易市场平台构建、配套制度健全及能力建设等在内的一系列工作,旨在为2015年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进行先行探索,并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碳交易领域战略合作的双方,一方是国内首家环境能源权益交易机构,拥有中国最活跃、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环境能源交易市场和权益交易平台之一,另一方是国内银行业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双方在碳交易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各自具有强大的优势与互补性,从而为合作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通过引入市场化运行方式,有利于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奖惩机制,有利于完成“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

  截至目前,交易所累计实现的挂牌项目金额达325亿元,成交金额突破70亿元,自愿碳减排项目个人开户数超过21万户。交易品种包括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资产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和自愿碳减排(VER)项目等。

  “十二五”期间,交易所将重点推动碳交易市场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及上海碳交易机制设计与碳交易试点筹备工作,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不断创新,打造国际一流的碳交易平台与环境能源权益交易机构。

  发挥市场杠杆融资功能 实现有效的低成本减排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倡导可持续金融的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始终积极探索以金融创新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打造中国节能减排全流程、宽领域的专业金融服务商,连年动作不断:

  2006年,创新推出“节能减排项目贷款”这一“绿色贷款”品种;2007年,首家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2008年,公开承诺采纳国际“赤道原则”,成为我国首家“赤道银行”,并荣获“中国最佳绿色银行奖”。2009年,成立国内唯一一家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2010年,陆续推出碳资产质押授信、排污权抵押授信,低碳信用卡等创新金融产品。

  截至2011年9月,兴业银行已累计提供绿色融资超过900亿元。为促进上海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现代金融功能与活力,为航空航运、船舶汽车、轨道交通、城市绿化、生物医药、文化教育等市政重大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提供了充沛的资金支持和多元化金融服务。2011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先后向沃尔沃“汽车清洁能源生产”、上海水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欣狮铝业“节能型通用设备制造”等项目,提供了累计近30亿元贷款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碳交易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内容包括:交易资金的存管、清算、监管;共同开展上海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相关金融课题研究;联合举办面向相关企业的包括交易规则普及、能效管理等在内的各类培训,以及联合推动碳市场机制建设等。

  根据此次协议的内容,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后,将互为首选的业务合作伙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的灵活机制、客户资源、经营网络和科技力量,依托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国内气候及环境领域的优势及影响,充分发挥碳交易试点的市场杠杆和融资功能,加强金融和交易服务的创新,实现有效的低成本减排,为未来建立中国的碳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

  碳交易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充分发挥碳市场的融资功能,确保碳市场的有效性、流动性,让更多的有效资金推动节能环保,是政府、银行、企业未来需共同面对的问题。此次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国内市场实际,致力于推动上海碳交易市场适度金融化,有助于保证碳市场稳定和交易活跃,是对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有益尝试,具有重要意义。(作者 王静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