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时期环保科技新要求:谋划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新时期环保科技新要求:谋划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2012年02月06日 10:51 中国环境报

  环保“两会”的标志性成果是新道路、新标准。作为一名环保科技管理工作者,有幸亲历这一盛会,我感到十分振奋并倍受鼓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要按照新道路、新标准的要求,积极谋划新思路,努力开创新局面。

  一、深刻认识环保“两会”的标志性成果

  国际环境保护经验表明,环保工作通常要经历3个发展阶段:一是以污染物排放控制为核心的环境管理阶段,二是以环境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环境管理阶段,三是以风险防控为核心的环境管理阶段。3个阶段是依次出现、逐步提升的。我国压缩型、复合型的污染特征,又决定了这3个阶段相互交叉重合。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为标志,中国环保工作开始进入污染控制与质量管理兼顾的新阶段。

  这是经济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过去几十年,我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如果继续沿用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模式,发展将难以持续。必须在进一步强化污染控制的基础上,以环境质量管理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索污染控制与质量改善兼顾的中国环保新道路。

  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表现出对享有良好环境的迫切愿望。去年秋天以来,环境专业术语PM2.5、臭氧成为年度热门生活词汇,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质量的关心和诉求。控制灰霾天气,不仅需要强化工业污染防治,而且需要转变生产、消费模式。从污染控制为主转向污染控制与质量改善兼顾,不仅是必由之路,而且是可通、可行的道路。

  这是环境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以大气颗粒物污染为例,发达国家通常经历了从煤烟型污染到汽车尾气污染,从治理TSP到PM10、再从治理PM10到PM2.5,分别经过数十年时间。而我国近年来同时面临煤炭消耗大幅攀升、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大规模城镇建设、沙尘暴侵袭等多重压力,压缩型、复合型污染要求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兼顾污染控制与环境质量改善。

  标志性事件是修订并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修订实施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充分反映了当前环境、经济、社会形势下迫切需要大的环境管理战略转变。新标准增设了PM2.5和臭氧指标,更加全面客观反映了当前环境空气质量问题。李克强副总理高度评价此次标准修订工作“不仅是环境保护的一大进步,也是经济结构、消费模式的一大转折”。

  二、新时期探索环保新道路对环保科技提出了新要求

  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指出,科学技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要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在探索环保新道路过程中,环保科技工作必须适应以下新要求:

  一是必须深入研究适合国情的环境质量管理模式。深入研究分类分区管理的战略、制度,以及相应的法律、经济、技术、行政手段。以环境空气质量管理为例,实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必须坚持分步实施、逐步接轨的原则。

  二是必须大力夯实环境质量管理的科学基础。针对各类环境质量问题开展研究,摸清规律,研究对策措施;做好环境监测与信息公开,逐步形成环境风险信息研判和环境质量动态预报能力;科学、系统、深入地研究与开发适用的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

  三是必须着力完善环境质量管理需要的标准体系。环境质量标准的修订必须围绕更好地保护人体健康、确保生态安全这一基本要求展开。提高制修订环境质量标准的科学水平,将标准制修订与实施结合起来,完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

  四是必须进一步提高应对国际竞争压力的能力。国际压力要求我们积极适应世界科技和产业调整变革,高度关注、充分借鉴国外绿色经济、低碳技术发展情况,以市场经济手段大力支持环保技术引进、研发和推广,培育环保产业,以环保科技和环保产业支持我国各行各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争夺国际发展空间。

  三、加快完善环保科技标准体系

  完善环保科技标准体系既是探索环保新道路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推动环保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是加快完善环境科技创新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积极开展污染减排科学研究,加强不同污染物之间及其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加强环境健康调查与环境风险研究以及有毒有害污染物产生、迁移、转化研究,提高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能力。

  二是加快完善环保标准规范体系。加快完善环保标准体系和空气、水体、土壤等环境质量标准及其评价方法体系,围绕重点污染防控领域系统,整合形成一批便于环境执法监管、有效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标准簇”。鼓励制定和实施地方环境标准。

  三是加快完善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立污染防治技术动态更新系统,大力发展第三方环境技术验证制度,加大环境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加快先进实用环境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

  四是加快完善新兴环保产业培育体系。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建立环境服务业统计、信息、技术标准等体系,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鼓励多渠道建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组建5~10个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联盟。

  五是加快完善科技支撑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的环保科技投入体系。创新环保科研体制机制,强化培育和构建环保科技人才平台,大力推进环境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建立环境科技国际合作平台。

  (作者系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本文刊发时有删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