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辽宁部署实施三大环境工程 绿树青山减污染

辽宁部署实施三大环境工程 绿树青山减污染
2012年02月06日 10:36 中国环境报

  在刚刚结束的辽宁“两会”上,辽宁省长陈政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青山、碧水和蓝天三大生态环境工程。

  青山工程主要是通过矿山生态治理等措施,对因开发建设活动造成的已破损山体进行植被恢复治理,对未破损山体实施严格保护。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铁路、公路(一级以上)两侧、大中型水库库区、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居住区可视范围内矿山及其他已破坏山体的生态环境基本得到治理,实现植被覆盖。

  陈政高要求,全面实施青山工程,确保5年完成任务。通过对25度以上坡地退耕还林、全面清理整治小开荒、做好停产关闭矿山的生态恢复、加大对尾矿库的治理力度、修复公路和铁路两侧损坏山体的植被、严格要求正在生产的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恢复、坚决实施封山育林等措施,为后人留下绿树青山。

  碧水工程主要包括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和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工程。

  陈政高要求继续抓好碧水工程,确保辽河干流及10条主要支流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并保持稳定,其余支流水质达到Ⅴ类标准并保持稳定。

  陈政高指出,去年入冬以来,辽宁又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3.7亿元的197个治理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完成后,辽河面貌将有根本性改变。完全可能在今年末摘掉辽河干流重度污染的帽子。

  在蓝天工程方面,辽宁省提出,到2015年,全省所有地级市和县级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国家二级标准。

  陈政高强调,要大力实施蓝天工程,推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推广地源热泵,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全运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程。(中国环境报记者 丁冬 沈阳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