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南环境资源预算管理算清总量账

河南环境资源预算管理算清总量账
2012年02月06日 10:29 中国环境报

  “郑州市今年化学需氧量的控制排放量为10.382万吨,总减排量为7580吨,预支增量为3640吨。这是郑州市今年的环境资源账本儿。”近日,河南省环保厅办公室副主任刘宏东拿着一份今年河南省各地市污染物排放预算表说。

  《河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管理办法》近日起开始试行,标志着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对无形的环境资源进行量化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如何算清环境资源账?

  “钱算清了才能合理安排用途,环境资源也是一样。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就是给全省和地方算清这笔环境资源账。”刘宏东说。

  据了解,在环境保护部的支持下,河南省通过长时间的摸索,研究出了一套主要污染物总量核算办法,将无形的环境资源进行量化管理,以求达到合理利用的目的。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有3个指标:控制排放量、总减排量和预支增量。控制排放量是指一定时期内最大允许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是环境最大承载能力;总减排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必须削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存量和增量;预支增量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允许增加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刘宏东介绍说,目前纳入预算的主要污染物有4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通过预算,将这些指标分解到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重点排污企业,从而落实了各地方和排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也有利于对环境资源进行精细化分配和管理。

  环境账单超支怎么办?

  “有了明确的环境资源账,就必须合理利用环境资源,经济、生态才能实现持续发展。”刘宏东介绍说,目前,主要污染物排放预算指标动态管理体系也已建立,以后各地建设项目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都要实行网上申请、核定和备案。

  现在,只要新上项目,都须核算建设项目所需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并从当地年度预支增量中列支,若本地已没有预支增量,则项目不能通过环评。对一些有利于全省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如当年预支增量不能满足需要,可采取跨行政区调剂解决的办法,但要从当地下年度预支增量中扣除。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完成了上年度主要污染物控制排放总量和总减排量任务,方可获得当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预支增量,预支增量也可纳入排污权交易体系。

  “如果地方环境资源账单超支,或未能完成减排任务,就拿不到下年度的预支增量,这个地方下一年很可能就不能再上新项目。”刘宏东说。

  总量预算起到什么作用?

  “需要认清的是,河南省推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目的并非要制约经济发展,而是让各地认识到环境资源的稀缺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刘宏东说。

  据悉,在没有实行预算管理前,各地的环境到底能承载多少项目和人口,排放某种污染物的企业是不是太多了,都说不清楚。虽然不少地方环境容量已经超载,但却无法核算认定,也无法管理控制。

  根据预算核算方法,河南省将会逐年压缩各地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从而使全省污染排放总量逐年接近较合理水平。(中国环境报记者 邵丽华 郑州报道)

  ■快 论:有益的探索

  河南省对无形的环境资源进行量化管理,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分成3个指标,并将指标分解到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重点排污企业,落实各地和各排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对环境资源进行精细化分配和管理。

  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对于有多少可用的环境资源,都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没有量化指标的衡量,也就无法实现有效的管理控制。

  河南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了主要污染物总量核算的办法,并建立了动态管理体系,全省各地污染物排放量指标用了多少,还剩多少,一目了然。这些量化指标的应用,为管理提供了依据,为工作提供了便利,为决策提供了支撑。

  同时,河南创造性地将环境总量预算管理与环评审批相结合,与污染减排相结合,与排污权交易相结合,使环境总量预算管理不再是一项单独的举措,而能够与其他行之有效的措施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需要更多像河南这样的创新,因地制宜,敢于实践,善于实践,勤于实践。(作者 杨立群)

  ■相关链接:预算指标是怎么分配的?

  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现状、环境质量状况、环境承载能力、减排措施潜力等因素,确定各地主要污染物控制排放量。

  主要污染物控制排放量按以下公式计算:

  控制排放量=上年控制排放量×(100%-当年减排比例)

  二、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现状、减排措施潜力等因素,确定各地主要污染物总减排量。

  主要污染物总减排量按以下公式计算:

  总减排量=(上年控制排放量-当年控制排放量)+当年消化新增量

  三、按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考虑环境承载能力、鼓励总量减排的原则,确定各地主要污染物预支增量指标。

  主要污染物预支增量按以下公式计算:

  预支新增总量=环境容量系数×上年核定某地污染物总减排量/上年核定全省污染物总减排量×当年预计全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

  其中,有环境容量的地区环境容量系数取0.9,无环境容量的地区取0.7。

  根据各地总量减排和环境质量情况,适时调整环境容量系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