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了空气质量 请尽量少放烟花爆竹

为了空气质量 请尽量少放烟花爆竹
2012年01月20日 09:24 新京报

  2006年春节,有关机构联合进行的一项监测显示,大量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导致大气颗粒物浓度急剧升高,在除夕夜,PM2.5的颗粒物浓度约增加9倍,接近800微克/立方米。

  从今天开始,北京五环内烟花爆竹陆续开卖。北京实行禁改限5年来,烟花爆竹的销售火爆,放烟花成了许多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娱乐,在很多人的认识里,烟花放得越多,就越有“年味儿”。

  不过,这两天老天爷也很不给面子,北京的空气污染也比较严重,相信很多人也都有亲身感受。一方面大家对北京的空气质量越来越敏感,一方面又是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怎么办?还是希望,大家过年尽量少放一些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污染危害有多大?2006年春节,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联合进行了一项监测,结果显示大量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导致大气颗粒物浓度急剧升高。以除夕夜为例,PM2.5的颗粒物浓度约增加9倍,接近800微克/立方米。

  800微克/立方米是什么概念?它比世卫组织推荐的健康值高出了80倍,此前,有人曾测试过汽车排气管管口PM2.5浓度,数值约在1000微克/立方米,这就是说,烟花爆竹所造成的颗粒物污染,已经直追汽车排气口的尾气。

  想想看吧,在我们沉浸于烟花爆竹燃放之乐时,无数只有头发丝二十分之一大小的污染颗粒物,浓重地弥漫于我们的周围,而且这些颗粒物组成极其复杂。它们进入鼻腔、口腔,通过呼吸道,直达我们和家人、孩子的肺,这对人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伤害,将难以估量。烟花之乐,代价实在昂贵。

  作为公民,我们都会抱怨空气污染,担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但许多人可曾意识到,一些“污染”,制造者就是我们自己。走出空气污染的阴影,要靠我们每个人的公民责任感,少开点车、少放点烟花,少吸点烟、少吃点烧烤……这些都是在为空气污染治理做贡献。

  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不适当,但是,至少可以提倡少买一点、少放一点;至少可以多买一些环保烟花,这种烟花少味、轻烟、残留物少,对环境的污染要轻得多。

  对于政府而言,固然应尊重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民俗,但是,面对烟花爆竹日益明显的社会负面作用,面对北京空气污染的严峻形势,需要对民众作出更多的引导,设立环保标准,逐步改良风俗。

  这样的工作包括,在宣传教育上,向民众详尽告知烟花爆竹的害处,例如,应把遍布大街小巷的烟花爆竹零售点,变成这样的宣教平台,通过文字、图片等来影响民众;对于环保烟花,应加大扶持、推广力度,提高民众对于环保烟花的认知和需求。  当然,有关方面也应该逐步将环保作为市场准入标准,可以规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烟花爆竹不准进入北京市场。只有当环保烟花的消费成为主流,尊重民俗和保护环境才能兼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