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春节将至 吃穿住行如何低碳?

春节将至 吃穿住行如何低碳?
2012年01月18日 10:51 中国环境报

  新闻眼

  过一个绿色春节

  2012年的春节临近了,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燃烟花、放爆竹、逛庙会、亲人团聚、走亲访友等传统的春节活动极易造成奢侈浪费和环境污染。其实,传统春节中的一些习俗不利于环保,比如过度燃放鞭炮、大吃大喝等,倡导“低碳春节”,可以引起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更多关注,通过移风易俗倡导“低碳春节”,使我们的春节过得有意义。“低碳春节”的含义是什么,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到低碳?本期应知版为读者一一解读。

  何为低碳春节?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在新春佳节中节约能源,改变高耗能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假期是我们的希望,这诠释的不仅是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同时也是我们亟待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

  低碳春节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假期中,适当减少日常的照明时间,避免能源浪费;看完电视后拔掉电源插头,避免待机能耗;不用一次性塑料刀叉等餐具;多到户外锻炼身体,减少电暖器和空调的使用;合理计划烹饪饭菜的分量,减少浪费;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避免空气污染和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减少开车的时间和次数,在合适的情况下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或者步行……

  低碳生活,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而非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从避免浪费做起。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中力行节能减排,不仅符合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是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绿色饮食吃什么?

绿色蔬菜既低碳又健康。绿色蔬菜既低碳又健康。

  节约粮食

  春节期间,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开始,减少粮食浪费,尽可能用绿色蔬菜取代肉食。

  根据科技部组织专家开展的《全民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研究表明,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

  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白酒,可节能约0.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如果全国2亿“酒民”平均每年少喝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

  不吃野味

  春节期间往往是食用野生动物的高峰。尽管近年来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加强了,可春节期间购买、食用野味的事情并不少见。引起人们食用野生动物欲望的因素是复杂的,但有相当部分是来自根深蒂固的文化习俗。为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消费者应自觉放弃这种不健康的消费行为。建议大家春节不购买野生动物,让那些野生动物商贩发不了昧心财;下餐馆不点野味,走亲访友时不食用野味,让野味从餐桌上消失。

  如果你成为一名素食主义者,每年的二氧化碳排量将减少约1.5吨。全球肉制品加工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排放总量的18%,甚至超过交通业。地球上共有15亿只家养牛和野牛,17亿只绵羊和山羊,而且它们的数量还在快速增长。

  怎样穿出环保态度?

  减少购买

  每逢佳节来临,人们总习惯添置新衣。对于爱美女性来说,有效的减碳方式就是减少服装的购买,提高单件服装的使用寿命。一件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人们购物中看似简单选择的背后,除了追求着装的时尚美观,更体现出“低碳”的生活态度。

  低碳着装的主张

  1、减少服装购买。平均每人每年少买一件衣服所节约的能源,就相当于减少约5.7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

  2、购买环保款式。选择百搭又经典的款式、浅色无印花的服装,避免抗皱、防水、防污的服装。

  3、减少洗涤次数。不仅节省水电,还能防止洗涤剂的污染。

  4、选择环保洗涤。降低洗涤温度,改烘干为自然晾干。一件衣服60%的“能量”在清洗和晾干过程中释放。需要注意的是,洗衣时用温水,而不要用热水;衣服洗净后,挂在晾衣绳上自然晾干,不要放进烘干机里。这样,你总共可减少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5、用手洗代替机洗。平均用手洗代替一次洗衣机的使用,可以减少碳排放0.26千克。

  6、到裁缝店将旧衣翻新。减少购买和丢弃服装的次数。

  7、将衣服捐助或转赠给其他有需要的人。目前,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四川、贵州等地区多贫困山区,物资匮乏。注意在捐赠前清洗干净,避免捐赠过程中带来的污染。

  居家如何低碳?

  有效节能

  过年了,各种好吃的食物塞满了冰箱。但是,东西过满会降低冰箱的功效,从而增加碳排放。专家提醒,冰箱内的食物以占冰箱设计容积的70%为宜。另外,食物与食物之间,食物与冰箱内壁之间,应留出2cm的距离,有助节能。减少冰箱的开门次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碳排放。

  冬季天气干燥,加湿器肯定会派上用场。专家建议,加湿器不要一天不间断地开着,房间湿度以35%为宜,可以将加湿器隔4小时工作20分钟,即可达到这个标准。

  在家如何“低碳”呢?减少一次性纸巾的使用,自备手绢。无论去超市还是去菜市场,都不要忘记自备环保购物袋。此外,节日期间,人多应酬多,产生的日常垃圾也多。一定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减少碳排放,降低环境污染。

  适量燃放烟火

  烟花爆竹燃放的原理:烟花爆竹的燃料主要由氯酸钾、硝酸钾、铝粉、硫和炭等组成,燃放时,被紧紧包裹的燃料急剧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氮气等。气体膨胀引发爆炸,同时产生硫化钾、金属氧化物、碳粒等颗粒,弥散在空气中形成烟雾。所以,在燃放烟花时不仅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还产生了大量的金属氧化物、碳粒等颗粒烟尘。燃放爆竹还会引起火灾,使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而烟花爆竹制作所需要的纸张、火药和发光材料等资源,消耗也非常惊人。

  春节烟花爆竹的燃放,会让不少城市空气进入“污染级”。而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污染气体,会导致呼吸系统的损害;在燃放时产生的噪音,使人的听觉感受性降低,听力下降,甚至引发耳聋。据测定,单个闪光雷爆炸时,其噪声至少在130分贝(dbA)以上,严重超过夜间45分贝的国家噪声标准,而高强度的噪声对患有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的病人来说危害十分严重。噪声每增加1分贝,高血压发病率相应增加3%。因此,为了保护大气环境,让我们在不丢失文化传统的前提下,适当、适量地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清新、舒适、环保的“低碳”春节。

  绿色出行注意什么?

  低碳旅游

  低碳旅游,顾名思义是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包含了政府与旅行机构推出的相关环保低碳政策与低碳旅游线路、个人出行中携带环保行李、住环保旅馆、选择二氧化碳排放较低的交通工具甚至是自行车与徒步等方面。能坐火车的不坐飞机,能跟团的就尽量不自驾游览。旅游时要回收废弃物,做好垃圾分类,尽量不在景区留下自己的痕迹。

  碳耗用量计算公式

  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油耗公升数×0.785

  乘坐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短途旅行:200公里以内=公里数×0.275;中途旅行:200至1000公里=55+0.105×(公里数-200);长途旅行:1000公里以上=公里数×0.139。你可以算算你出门旅游途中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乘坐公共交通

  春节间人们要频繁地走亲访友,而此时的交通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减少此类排放量的最好办法之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春节期间,我们不妨走走“绿色道路”: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出行,既方便,又低碳环保,何乐而不为?上下楼也以爬楼梯为主,因为少坐一次电梯,可以减少好几公斤碳排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