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春运当前 学会应对旅途突发健康事件

春运当前 学会应对旅途突发健康事件
2012年01月17日 09:50 新京报

  随着春节的到来,越来越多远在他乡工作和生活的人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很多网友列出了春运挤火车必备的几大“法宝”,比如成人纸尿、压缩饼干等等。这样的准备措施虽然带有些玩笑的成分,但是也反映出人们对于长途旅行的忧虑。在旅行中不仅客流量大环境拥挤,而且缺少必要的医疗措施。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如果出现一些健康突发事件,比如休克、急性腹泻或者挤压造成的外伤,应对起来往往比较困难。那么应该在春运前做好哪些准备,如果出现急性健康问题又该如何应对?

  突发情况1:软组织扭伤

  长途旅行中扭伤几率较高

  出门在外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的,尤其是春运期间火车客流量大,人员密集,更容易造成各种外伤。北京东方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柏立群表示,由于冬季人们穿衣服比较多,外伤造成皮肤损伤出血的情况不多,一般比较常见的就是踝关节、肩部以及腰部的扭伤。由于火车上没有必要的医疗条件,再加上旅行时间比较长,很多乘客在发生扭伤后并没有进行正确的处理,导致受损部位出现反复损伤,最终可能加重病情。

  【应对】 发生扭伤后静止最重要

  柏立群表示,发生扭伤之后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制动,让受伤的部位保持静止不要活动。以往很多人在受伤后习惯活动受伤部位,觉得这样就可以消肿,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因为扭伤往往是体内的软组织、肌腱、韧带等受损,再反复地转动关节会使这些软组织和肌腱受到再次伤害,也会让病情更加复杂。”

  柏立群表示,扭伤之后转动受伤关节、用力按揉受伤部位、用白酒按摩或者热敷都是不正确的处理方式。这些不良刺激会使局部组织出血增多,软组织受损。对于火车上出现的扭伤,如果身边没有任何医疗用品的,可以先想办法制动,让受伤部位不再活动。比如上臂以及肩关节出现扭伤的,可以就地取材,将肘关节弯曲90度塞入上衣内,用衣扣做一个简单的垂吊制动。下肢发生扭伤的时候应该尽量将下肢抬高,有卧铺的可以平躺抬高下肢。受伤后一定要减少关节的活动,尤其是关节转动。踝关节受伤后如果想活动一下查看受伤的程度,只能做绷脚尖或者勾脚尖这样的运动。

  制动之后还应该把毛巾用凉水沾湿后冷敷在受伤部位,可以尽快消肿,等有条件了再寻求进一步治疗。

  【小药箱】

  宽创可贴

  除了扭伤外,外出旅行中由于挤压造成的手指、脚趾受伤出血也比较多见。柏立群表示,在外出旅行前可以准备一些宽一点的创可贴,以应对各种突发的出血损伤。使用创可贴不仅可以防止患部感染,还可以对组织造成一定的压力,有利于血液运行和止血消肿。而使用宽一点的创可贴包裹受伤部位还可以起到固定患处,防止再次损伤的作用。

  跌打损伤药

  另外,专家还提醒即将踏上春运旅途的乘客,出行前可以适当准备一些弹性绷带和跌打损伤药物,比如云南白药气雾剂等,以应对突发情况的出现。

  突发情况2:胃肠道感染

  肠道菌群失调致免疫力下降

  春运路途遥远,不管是为了填饱肚子还是吃零食打发时间,吃吃喝喝总是免不了的。但是如果一不小心吃坏了肚子就麻烦了,不仅缺医少药,而且就连上卫生间也无比困难。所以在外出途中更应该注意饮食健康。

  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盛剑秋表示,旅行期间由于身体比较疲劳,再加上生活环境以及饮食结构突然发生变化,很容易出现消化道不适的情况。旅行带来饮食和作息变化,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肠道自有的益生菌短时间内急速减少,造成肠道免疫力下降。旅行期间腹泻多是由于胃肠道感染引起的,造成感染的因素最多的是食物中的有害细菌。“腹泻不仅会给旅行带来很大的麻烦,还会使人体内流失水分及电解质,可能引起虚脱乏力、抽搐、发烧等并发症。再加上旅行中得不到有效治疗,所以对于食品安全更应该引起注意。”

  【应对】 面包胜过方便面火腿肠

  在长途车上吃饭是个大问题,大多数人都是携带方便面,凑合几顿。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表示,很多旅途中的小疾病其实都是由于饮食不良造成的,所以应尽可能地保证旅途中饮食的丰富性和平衡性,每餐都应该包括主食、肉类、蔬果等元素。

  在主食方面可以选用面包。面包易携带,而且可以给人体提供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很多人在火车上习惯吃方便面,但方便面油脂含量较高,尤其是对于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来说更不推荐。如果不得已食用方便面,应尽量选择非油炸、不太辛辣的方便面。

  在旅途中蔬菜比较难获取,可以带一些海苔制品,既可以作为副食又可以补充营养。另外还可以带一些苹果、香蕉、橘子等,以保证维生素和纤维素摄入。

  在旅途中肉蛋类也是不可或缺的,可以带一些煮鸡蛋和肉干。很多人在旅行途中选择午餐肉、火腿肠等,这些食品往往油脂含量较高,不易消化,且含有大量硝酸盐、防腐剂和色素,在免疫力较弱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应尽量避免选用这类食物。

  【小药箱】 全效止泻药

  盛剑秋表示,造成腹泻的原因比较多,而且很多人并不在意。一些人觉得拉肚子是小事,慢慢就会自愈,但很多情况下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腹泻可能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的紊乱,并且引发炎症。

  如果旅途中发生腹泻,首先要明确发病原因,如果是因为饮食不当或者饮水不卫生,应该改变食品来源避免情况恶化。其次,作为应急手段可以准备一些全效的止泻药,比如藿香正气口服液以及黄连素。

  旅行途中发生腹泻后比较难治疗,所以应该避免在火车上饮酒、暴饮暴食、吃冷饮以及吃太多油腻的食物,这些不良的饮食方式都会导致肠胃不堪重负引起的腹泻。

  突发情况3:精神障碍

  拥挤疲劳易引发旅途精神病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武雅学表示,旅途性精神病是指发生在旅行途中的短暂精神病性障碍。由于春运期间旅客之间相互拥挤、干扰、碰撞、紧密接触,容易使人产生情绪波动,引起急躁、紧张、烦恼、易怒等表现。同时,身体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也容易产生精神疲劳。旅途中进食少,特别是饮水量减少,导致血糖、血钾等生理指标异常。另外,上车前心理压力较大,有恐惧旅行的心理状态,具有强烈不安全感的人群,在旅行时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时,也比较容易发生类似精神障碍。

  武雅学表示,旅途性精神障碍往往表现为反应迟钝、说胡话、出现幻觉等,总觉得有人想迫害自己,于是出现攻击或逃离等行为,有的人甚至精神崩溃,跳车身亡。

  【应对】 自我调节保持平和心态

  武雅学说,心理活动就和体力劳动一样,同样消耗大量能量。在同样艰苦的环境下,心态好的人容易保持精力,并通过冷静的思考和合理安排来摆脱困境。而心态差的人则容易使自己陷入更深的困境。所以当客观环境无法改变时,可以通过自我调节使自己保持在自然平和的状态。比如在长途出行中面对客观因素造成的滞留,应该保持顺其自然的心态,如果抱着“一定要回家”这样的心态,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小贴士】 做好准备增加安全感

  在长途旅行前应该做好下面的一些准备:

  1、在乘车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食物、水、药品等,事前准备可增加旅行安全感。

  2、临行前一天充分休息,保证睡眠。

  3、途中多吃水果、适当饮水,使机体始终保持正常状态。应多活动或在通风口呼吸新鲜空气,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准备一些风油精提神。

  4、学会在陌生环境中与人沟通,避免不必要的争执。和周围的旅客交谈能增加旅行过程中的充实感。

  采写 本报记者 贺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