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康菲公司设赔偿基金网站以期替代诉讼

康菲公司设赔偿基金网站以期替代诉讼
2011年12月22日 10:3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渤海湾溢油事件又有新进展。昨日,该事故责任方之一康菲公司的亚太区总裁华纳德(Don E.Wallette Jr)表示, 康菲已设立渤海湾赔偿基金网站以接受个人、社区和行业的赔偿申请。康菲希望以此方式替代诉讼方式。对于此次康菲给出的解决方案,记者昨日致电国家海洋局有关人士,对方未予置评,仅表示与溢油相关的一切信息“请密切关注网站信息”。

  经过审核后进行赔偿

  自渤海湾溢油事故于7月被媒体披露后,康菲公司曾于今年9月6日和9月18日宣布设立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但并未就基金具体运作细节进行披露。时隔近4个月,昨日康菲石油终于针对此事召开了一个小型媒体见面会。华纳德昨日在会上明确表示,康菲希望设立赔偿基金以替代诉代方式,这样可更简单、快捷地对受害者进行赔偿,防止赔偿拖延的情况。目前康菲已成立专门的团队,一直在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沟通完后,就会开始收集索赔请求,经过审核后进行赔偿。

  对于外界关注的赔偿申请究竟由谁审核,双方如何达成一致的问题,华纳德表示,该赔偿基金将由独立的机构进行管理并受理所有合理的索赔要求,康菲将邀请独立、广受尊重的个人组成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受理和审核索赔申请,并将在近期公布名单。他们将为未来项目的筛选和监督提供咨询、建议和指导。

  康菲称,已设立渤海湾基金网站接受赔偿申请。不过记者昨日登录渤海湾基金网站(www.bohaibaycompensationfund.com),并未打开,康菲方面表示目前网站正在建设中。

  将与渔民进行沟通

  康菲一位负责赔偿基金的人士用中文向记者表示,康菲的工作小组今日还要和渔民进行密切沟通,公司会考虑更好地适应中国的习惯、法律,提出处理方案,目标是把事情处理得越早越好。

  对于另一项环境基金,康菲表示,该项基金的重点支持湿地保护、水质改善、渔业资源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及风险管理等项目。公司会对基金进行透明管理、并定期对外公布,听取当地社区和环境组织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事故的另一责任方——中海油方面也表示愿与康菲公司一起尽快研究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但关于这笔基金中海油究竟是否参与出资,华纳德昨日并未确认。他仅表示,此前康菲确实提出希望和中海油共同研究设立基金,目前仍有这种合作的可能性。

  ■ 环保机构说法

  环境基金不包括环境损害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康菲表示将设立的渤海湾环境基金并不是为“溢油对环境造成的损害”买单。康菲表示,该项基金的重点支持湿地保护、水质改善、渔业资源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及风险管理等项目。而此前的赔偿基金也并不包括环境损害赔偿,仅包括经济赔偿。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是此前向康菲提交公开信的11家环保机构之一,该中心主任马军昨日告诉记者,在与康菲公司深入沟通后才了解到这个所谓的环境基金并不是用来弥补溢油事件对环境造成的损害,而仅是康菲石油为了兑现其对环境的承诺,对渤海湾环境做出的额外的“贡献”。他表示,石油泄漏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例如油污对生物链的影响以及对水质的影响等,康菲必须要先修复溢油对环境的损害,而不是来做额外的“贡献”。

  康菲昨日再次对媒体强调,已邀请了诸多国际顶级机构对环境损害进行了评估,但是83个油样中仅有4个可能来自溢油油田。康菲称从自己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得到的结论是:溢油对环境造成的持续性影响非常小。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者正是康菲认为不需要为修复环境买单的原因。

  “现在我们非常尴尬,国内太缺少研究资源和能力,现在康菲自己做出了评估,但是我们还没看到官方的数据,环保机构目前也没有力量做评估。”马军表示。(钟晶晶)

  ■ 追问

  1 为何希望用赔偿替代诉讼?

  此前有河北、山东沿海地区的养殖户试图通过司法途径对康菲提起诉讼,不过目前案件尚未获得立案。

  昨日康菲又明确提出希望通过赔偿而不是诉讼方式进行解决,华纳德表示,协商赔偿永远都是诉讼的另一个备选方案,康菲只是提供了选择,渔民当然还是可以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他表示,康菲认为赔偿的方式会更便捷、更方便。

  而就此种方式是否获得了中国国家海洋局以及相关司法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康菲方面并未予以直接答复,仅表示,康菲一直在与受到此次渤海溢油事件影响的相关地区的政府保持密切沟通。(钟晶晶)

  2 基金规模及负责人为何不公布?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基金规模大小,以及究竟由谁负责运作,如何具体实行等关键信息,康菲昨日并未披露。

  华纳德表示,由于目前还未开始大规模收集赔偿信息,还无法予以估算,因此目前也难以给出赔偿基金的规模。而环境基金的规模也要等具体操作细节确定后才能确定。

  华纳德称,公司也希望尽早确定相关细节,但目前并无时间表。

  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长期关注渤海溢油案。他表示,目前就确定赔偿金额确实不合适,最终赔偿金额要按照实际的损害来计算。(钟晶晶)

  3 康菲选聘管委会如何保证公正性?

  康菲昨日表示将邀请独立的个人组成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受理和审核索赔申请。

  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表示,“赔偿解决的方式一般就是行政调解或者司法诉讼,康菲自己提出组建一个中立机构很难保证公正性。”他认为,中立机构对人员的选聘应该是由一个第三方机构来选择,或者应该由政府来设立,而不应是由康菲石油来选任。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马军也很担心独立机构的公正性,他认为即使是由康菲来确认名单,这个选聘的过程也应该是由公众参与和监督的。而即便是康菲直接与受害方协商,如果出现矛盾也最好是由政府机构进行仲裁。(钟晶晶)

  ■ 索赔方进展

  107名渔民起诉康菲目前尚未立案

  代理律师称正根据法院要求准备补充材料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就日前河北107位渔民向天津海事法院起诉康菲公司,索赔4.9亿元一事,昨日,相关代理诉讼的两位律师告诉本报记者,此前有消息称该诉讼申请已被天津海事法院驳回的消息不实,目前法院并未驳回起诉,但也尚未立案。

  12月13日,107名中国渔民以海上、通海水域养殖损害责任纠纷为由,要求渤海湾溢油事故责任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赔偿经济损失约4.9亿元,20日是天津海事法院立案审查的最后一天。由于此前有律师代理山东一些渔民的起诉并未被立案,这次起诉能否被立案也备受关注。

  昨日本报记者向本案代理律师——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京慰以及中华环保联合会督查诉讼部马勇律师求证得知,目前案件并未如部分报道所言那样被驳回。赵京慰表示,作为代理人的自己也未收到法院的驳回通知。目前两位律师正在根据法院要求准备补充材料,他们将于一周左右后再向法院递交补充材料,继续申请立案。但对于昨日法院究竟要求其提交哪方面材料,赵律师并不愿意披露。

  此前赵律师对于该案件可以立案充满信心,并表示自己提交的材料齐全已经符合立案要求。此前为了提供充足证据,赵律师曾向国家海洋局和农业部申请了信息公开,并且获得了加盖公章的信息回复。国家海洋局为其出具了此次污染的具体程度、范围、海水水质变化、油污指纹鉴定等具体数据。农业部则为其出具了水产死亡的原因,并且出具了调查结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