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日已消毒”的实情“公示”

“今日已消毒”的实情“公示”
2011年11月01日 10:24 新京报

  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都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加上室内较高的气温给细菌和病毒提供了绝好的生存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几家综合性医院的呼吸科门诊量近日普遍上升,增幅达到20%以上。在这些看得到的疾病背后,其实隐藏着看不到的健康隐患。大量细菌和病毒通过密切接触和空气飞沫传播,公共场合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场所。

  监督公共场所消毒以操作规范为主

  在很多公共场所,包括公交车和地铁以及商场超市的卫生间里,我们都可以看到“今日已消毒”的字样,甚至还可以看到执行和验收者的签名。但究竟公共场所的消毒有哪些规范,又是如何检查的呢?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红表示,目前国家针对不同的公共场所,分别制定了相关的消毒规范,包括医院、商场酒店以及餐饮行业。相关的具体标准有《公共场所空气微生物检验方法》、《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等等。在这些标准中对于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和检验的方法都有明确的规定。尤其是在“非典”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国家卫生部还颁布了相关的细则。

  目前大部分公共场所,包括医院的消毒和清洁基本上都是托管给符合行业标准的消毒服务单位。监督的主要方式是检查规范执行的情况,消毒效果是否达到要求等等。“从事公共场所消毒服务的单位最起码要符合的要求是配备专门的消毒员,由消毒行业协会负责培训,具备了上岗资格证才可以进行公共场所的消毒服务。”

  消毒效果取决于消毒流程是否规范化

  王红表示,目前比较有效而且易于实施的消毒方法还是以含溴或者含氯消毒液为主,如果正确实施可以杀灭大部分细菌和病毒。比如对于商场等公共场所可接触表面的消毒,规定采用有效溴或有效氯含量为250mg/L-500mg/L的消毒溶液擦拭,作用30min后用湿布去除表面残留的消毒液。但是如果没有规范操作,很可能达不到消毒的效果,使消毒成为程式化的工作。公共场所使用消毒液对表面进行消毒可能存在以下问题:消毒液调配后没有在有效期内使用、温度达不到要求、PH值不在规定范围内、对消毒表面作用时间不够等等。甚至有些消毒工作人员在调制消毒液的时候根据经验,没有按照规定的比例调制;还有一些消毒人员没有按照规范实施,对潮湿的表面进行消毒,物体表面的水分稀释了消毒液。这样的消毒液不仅不能起到消毒作用,长时间不正确使用还可能会增加一部分细菌的耐受程度。

  大型超市商场鲜见空气质量公示

  根据卫生部印发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从今年5月1日开始,公共场所采用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状况等均将成为监管内容。虽然目前北京市已经规定大型商场和超市应该对集中空调进行定期的清理,然而目前在一些大型的商场和超市里依然很少看到关于公共场所空气质量状况的公示,这种情况亟待改善。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高文新表示,大型商场和超市等公共场所一般都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公共场所空气质量不达标在很大程度上和通风系统内部的细菌、可吸入颗粒物的情况有关。空调系统冷却水、冷凝水中的嗜肺军团菌可引起人群呼吸系统疾病,是建筑物空调系统污染对人群健康的最大威胁。而秋季正是嗜肺军团菌流行的季节,如果人体吸入带菌的飞沫就可能会因此感染。根据厦门市卫生监督所对43家公共场所的空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公共场所空调的可吸入颗粒物的合格率为93.55%,细菌总数的合格率为90.32%,而冷却塔水中的嗜肺军团菌的检出率为29.17%,总体来说公共场所里空调通风系统大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

  ■ 他山之石

  医用空气杀菌器

  相对于普通的公共场所而言,医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环境,对于空气中细菌病毒杀灭的要求更加严格。

  解放军305医院副院长李丁川表示,医院对于空气消毒主要是应运空气杀菌器,原理是将空气抽进去通过特定的装置吸附空气中的颗粒,杀菌之后再将空气放出。比如医院的手术室的环境对空气中颗粒物的含量要求很高,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达到。这种设备可以通过设置调整参数,还可以根据空气质量调整启动时间。目前这种设备在手术室、病房和ICU中都有。

  李丁川表示,医用的空气消毒设备基本还没有应用于民用设施,目前公共场所的空气消毒主要还是通过通风。

  ■ 公共卫生重点区域

  公共卫生间

  紫外线消毒存在老化问题

  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因为人流量较大,再加上环境比较潮湿,所以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卫生死角。其实在小小的卫生间里,除了大家能看到的消毒工作外,还存在一些我们看不到的消毒问题。

  一些卫生间里采用了紫外线照射的杀菌方式,这样的方式真的可以杀灭细菌吗?李丁川表示,紫外线是一种有效的杀菌方法,可以杀死空气中和物体表面附着的细菌。但是紫外线杀菌也存在一定的条件,首先是对于空间大小的要求。一定空间内需要保证足够的照射剂量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其次,紫外线灯需要定期维护。如果不定期维护,紫外线灯就不能发出足够剂量的射线。这样可能只是看上去能够杀菌,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杀菌作用。

  另外,很多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里都有干手机。手是细菌和病毒传播的另外一个主要途径,那么干手机真的像之前传闻的那样会传播细菌病毒吗?李丁川表示,卫生间往往处于潮湿和密闭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最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一方面干手机里如果不定时清洁会滋生细菌,另外一方面干手机在把空气吹向湿润的皮肤表层时,空气中固态的颗粒和微生物会附着在皮肤上,短时间内增加皮肤上微生物的总数。

  超市

  食品摆放不当易交叉感染

  很多人都把超市作为自己食品的来源,超市的消毒和清洁就显得更为重要。艺康食品饮料事业部食品安全经理陆有开表示,一些企业对由于对食品微生物的危害和传播缺乏理解,导致对食品卫生没有给以应有的重视,存在着卫生设计不当,清洁消毒方法不正确,卫生状况不如人意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加大了食品安全的风险和隐患。

  首先,在食物处理的每个环节中,所有与食物接触的表面,包括砧板、刀具、储存容器、操作台等,都必须经过彻底清洗和消毒。干净抹布不用时应浸泡在消毒溶液中;消毒溶液应定时或浓度低于有效范围时更换以确保消毒效果;清洁剂消毒剂的用量应合理,过多可能造成残留形成化学性危害,过少可能无法达到清洁消毒效果,配置好的消毒液需要检测其浓度以确保浓度适中。

  其次,要确保食品安全,必须在食物流转的各个环节都注意预防交叉污染。生熟食品需分开存放;如水产、禽肉、畜肉、蔬果也应该分层存放;不同批次的食品要清晰标识,分开存放;砧板、餐具在处理不同的食物之前需彻底清洁消毒等。例如,鸡蛋和散装肉食一定要分开放置。因为在生鸡蛋表面可能存有大量的沙门氏菌,与散装肉食一同放置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消费者食用受感染的肉食后容易急性腹泻、肠道外感染。

  采写/本报记者 贺潇 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