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海年保玉则社区生态保护项目”正式起航

“青海年保玉则社区生态保护项目”正式起航
2011年10月28日 09:38 新浪公益

  2011年10月25日,一场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宣言而发起的“共同的责任 生态的立方---青海年保玉则社区生态保护项目”起航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博雅国际酒店隆重举行。作为项目合作者,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见证了这一温馨时刻的到来。

  在位于四川与青海的接壤之处、青藏高原的边缘支脉,有一个名为年保玉则的区域。在这块广袤的高原湿地生态环境中,栖息着以藏鹀、雪豹和水獭等为代表的多种濒危物种。政府一直对该地区的保护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但是由于其幅员广阔,保护区的力量相对有限;因此以社区为基础的保护行动,成为在这片生态极其重要而又美丽脆弱的地区开展低成本高效率保护的重要途径。

  此次普利司通(中国)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共同合作的首期三年的“青海年保玉则生态保护项目”,将各自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理念和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通过支持当地社区制定科学和系统的保护计划和措施,支持他们对项目组织管理、宣传和自我造血能力的逐步提升,最终实现在年保玉则生态区形成政府授权的、长效的、可持续的社区保护行动能力的目标。同时,该项目在启动伊始就提出了“生态新立方”的概念,以综合的方法来应对错综复杂的生物多样性挑战,在社会公众中倡导完整的栖息地和生态系统的保护理念;政府、NGO、学术、企业跨界合作,共同支持以社区为基础的行动的保护理念;实现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三者良性循环的保护理念。

  发布会通过开场视频,瞬间将人们的目光带到了海拔4000多米的果洛山脚下仙女湖畔。面对视频中呈现的生态现状,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执行主任孙姗对这些问题进一一剖析,并详细介绍了本次与普利司通合作,与当地政府的保护工作互补互动,支持以年保玉则环境保护协会为代表的当地社区开展生态保护项目的实施计划:一方面,将濒临灭绝的藏鹀、雪豹、水獭及其栖息地选为专项保护的对象,展开科学系统的“生物专项保护”行动。自7月份项目启动至今,经过初期的调研,配备了高科技监测设备的3个物种监测小组已投入工作,而用于设立藏鹀保护小区、水獭湿地保护小区的小额赠款等项目业已启动;另一方面,在全国高等院校挑选出一批有志于长期投身生态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建立“青年科学家实践基地”,通过外部科学家与社区本土科学家、本地智慧的结合,开展每期长达1年的驻地调查以及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希望从物种保护、草场管理和气候变化这三个方面对年保玉则的生态改善提出建设性意见。

  发布会上,首位赴当地的青年科学家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共建多彩年保玉则”的美好愿景。同时,支持当地居民关注环境与文化变迁,为他们提供摄影器材和专业培训的“乡村摄影培训站”的首批学员已在报名组织中。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批以当地社区居民的独特视角、发出他们自己对生态保护声音的纪录片将给世人带来新的震撼。

  发布会最后,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大田康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执行主任孙姗女士共同启动了“生态新立方”的项目图标。图标外围采用深蓝色的环形设计,寓意蓝色的地球、全方位;而内部画面呈现出青山绿水的氛围,湖面倒影则是三角立方的设计,突出生态立方的概念。蓝色的地球中镶嵌绿色山水的设计,寄托了“实现多彩生态环境”的项目愿景。双方同时希望以此为契机,呼吁更多人投身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列中,为自然界及人类社会的持久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