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欧莱雅:助力消费市场可持续发展

欧莱雅:助力消费市场可持续发展
2011年10月14日 17:48 新浪公益

  在第五届“母亲河奖”颁奖典礼上,10位获奖个人、5个获奖组织及1个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再次向公众展示了强大的环保力量和环保无界限理念。不论是组织或个人,都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充分发挥着自身的行业优势,通过智慧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将环保变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凭借可持续的经营之道成就了百年的辉煌历史,并在创建之初就确立了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承诺。在中国,欧莱雅结合企业的核心能力与优势,不断开拓战略性的公益项目。为激发更多公众的环保热情,欧莱雅中国自2008年起连续三届独家赞助“母亲河奖”,倡导无界限环保。“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希望能够在青年群体中深化环保意识教育,在公众群体中营造一种人人参与环保的氛围,呼吁大家共建美丽地球家园;并通过实现自身绿色运营,引导环保消费观念,来推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说道。

  全民无界限的绿色奖项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等八部委,于1999年共同发起的一项面向青少年、动员全社会的大型生态环保公益活动。“母亲河奖”是保护母亲河行动设立的唯一奖项。2008年,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正式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建立合作,开始赞助第四届“母亲河奖”,希望通过支持“母亲河奖”,发现更多中国民间,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环保力量、树立环保典型、传播他们的感人事迹,鼓励更多民众跃上环保舞台。

  在欧莱雅的大力配合下,“母亲河奖”评选表彰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的第五届“母亲河奖”评选覆盖了全国28个省、区、市,真正展示了全民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力量。评委会共收到推荐、自荐申报材料106份,其中包括47个组织,59名个人。申报人年龄层次从40后跨越到90后,来自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乃至军队等各个社会单元。

  通过欧莱雅的积极传播,第五届“母亲河奖”让环保先锋在公众面前从默默无闻变为耳熟能详,为他们的环保事业赢得了更多的社会支持。除了媒体采访等常规方式,欧莱雅还有针对性地通过网络投票、微博平台等多种新颖活泼的平台吸引大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关注和参与。在众多优秀获奖者的感召下,更多的青年群体投身环保,为中国环保事业注入可持续的动力。兰珍珍感慨道,“环保新生代的力量在逐年加强,很多90后都已经开始采取实际行动,这证明了我们的环保教育在青年群体中所取得的成绩。欧莱雅将继续以扶持青年人才为己任,关心和支持中国的环境教育事业。”

  多元化的环保教育实践

  作为对保护母亲河行动的进一步支持,2010年,欧莱雅设立了“保护母亲河欧莱雅基金”, 主要用于青少年环保社团的资助和青少年绿色家园建设,为他们组织开展项目提供更加切实的帮助。欧莱雅希望利用自身的资源和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的整合传播平台在大众中普及环保知识、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欧莱雅中国承诺,至2013年将总投入约63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欧莱雅基金”成立一年以来,欧莱雅开展了一系列更加系统、深入、切实的活动,体现了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和持续性地回馈社区的承诺,其中包括支持长江流域11个省、区、市开展主题为“绿动长江”的“2011年长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邀请网友参与“环保无界限”欧莱雅保护母亲河长江流域虚拟植树活动;独家赞助第五期全国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

  青年林建设一直是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阳春三月,江南草长,作为优秀企业公民,欧莱雅以身作则,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2011年青年林建设工作。长江沿线的部分重点城市在欧莱雅的资助下,配合当地的生态建设规划分别建立1片面积不小于200亩的“保护母亲河——欧莱雅青年林”。欧莱雅希望通过该活动搭建一个沿长江流域的绿色屏障,充分发挥树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功能,保障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未来,欧莱雅将配合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继续支持青年林建设,用实际行动“点绿”全中国。在此行动中,欧莱雅还在公司内部广泛招募员工志愿者参与植树行动,鼓励员工为保护地球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了解到很多网友热衷于环保事业,却由于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无法亲自前往各地植树。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后,欧莱雅中国别出心裁的发起了“环保无界限”欧莱雅保护母亲河长江流域虚拟植树活动,将线下实体青年林建设的影响力延伸至受众更广的网络世界。通过巧妙利用当下广泛流行的微博平台,欧莱雅鼓励网民们在指尖传递一份绿意,让母亲河两岸绿树成林,同时还在活动中向网友传递关于不同树种的地域适应性的绿色知识。此次活动引发超过1000万网民对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关注,虚拟种树185万棵,掀起一次公众线上线下皆环保的热潮。

  青少年在各地开展的植绿护绿、公众环保教育、资源节约等活动中已经彰显重要的作用。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各大高校中已经建立了700多家环保社团,这是一支强大的环保力量。他们满怀着热情和动力,也亟需资金支持和专业指导。2011年9月,学期伊始,欧莱雅独家赞助第五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并为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100多名高校环保社团骨干上了一堂深入、生动的“环保创业课”——“青年绿色领导力论坛”专场。希望能为青少年环保社团能力建设注入新活力,在青年群体中开展公益领导力的培养和支持。欧莱雅深信,今天的环保社团骨干必将成为中国未来环保事业的中坚力量。通过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大学生环保创业,从而扩大项目社会关注度,最终不仅能实现青年们的环保创业理想,还可以形成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动力,这也是欧莱雅一直追求的环保境界。

  身体力行的环保理念

  除了大力支持社会环保公益项目以外,欧莱雅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之中,在企业所在地社区开展一系列环保教育和宣传活动,并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环保志愿行动。

  现今,保护业务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欧莱雅的传统。在中国,欧莱雅在各地工厂开展了系列环保教育和宣传活动。“欧莱雅杯绿色环保行动”于2002年在苏州尚美工厂正式启动,每年举办一届,重点面向工厂周边的学校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根据当地的特色选取不同的环保主题。过去几年里,工厂组织员工志愿者分别举办了如“防止白色污染、减少水污染、回收废旧电池”、“保护长江、拯救白鳍豚”等生动有趣的绿色环保行动,先后有60余万的儿童参与其中。

  欧莱雅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也赋予了集团旗下的化妆品牌更多的社会责任内涵,同时得到了各品牌的积极响应,齐心协力为环保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为了将绿色环保的种子在年轻人的心中萌芽,并支持他们将想法付诸实践,2011年3月,卡尼尔携手全球最大的学生组织“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 (AIESEC),成立了“卡尼尔绿色创想行动基金”,在40余所高中内开展为期6周的绿色环保课程,不仅教授学生绿色环保的知识,更鼓励学生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环保知识学以致用。碧欧泉则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合作,于2011年全面启动“水动力”环保公益项目,全力支持联合国-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的水净化研究项目,帮助改善甘肃等西部缺水地区的饮水状况,推动当地社区发展。

  “我们将不遗余力的支持各项环境教育活动,期望用企业的实际行动向公众传播绿色生活方式。同时,我们鼓励员工志愿参与欧莱雅的绿色活动中,实践公司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不仅有助于建立负责任的企业文化,也可以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表示,“作为一家为人类创造美的企业,欧莱雅将和公众一起,共同维护和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环境。”

  可持续的运营和消费市场

  对欧莱雅来说,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是一种经营哲学,还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欧莱雅创新的提出了“企业客户责任”的可持续消费理念。欧莱雅十分重视与内部和外部利益相关方建立起长期对话机制,完善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欧莱雅认为,可持续消费与可持续发展应当齐头并进,可持续发展理念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在利益相关方中的良好口碑,吸引优秀的员工,进而推动企业长期的成功;而且还可以通过研发创新的环保产品,优化产品周期的资源使用效率等方式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绿色生产”一直是欧莱雅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业务层面的体现。2009年,欧莱雅集团发布了公司2015年环境目标,即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单位成品的用水量和产生的废弃物分别减少50%。为此,欧莱雅持续改善全部业务环节的资源利用方式:在工厂生产方面,通过转变生产方式和使用可再生能源,进一步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在物流配送方面,采用全球领先的计算工具来测算和减少水、陆、空等运输方式造成的环境影响,同时优化本地的物流配送网络;在办公场所方面——小到节能灯,大到已达到LEED黄金级标准的浦东研发中心大楼都充分考虑环保因素。

  不仅严格要求自身的绿色运营,深知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意义的欧莱雅还积极推动可持续消费市场的构建与发展,构建更加规范、可持续的市场机制,实现消费者、企业、社会利益的多赢格局。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企业,欧莱雅的业务遍布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上所有追求美丽的消费者提供着品质卓越,环境友好的产品,并和庞大的消费群体产生着心理联结。欧莱雅深感如此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意味着更多责任。保护母亲河行动及“母亲河奖”等项目的持续性辐射影响,势必促进广大公众群体接受负责任的可持续理念,并且能融入到生活过程当中,以此来推动整个消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欧莱雅与全世界消费者共同打造无界限可持续之美的承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