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水淡化进京 只差最后230公里

海水淡化进京 只差最后230公里
2011年10月14日 10:24 新浪网

  本报记者 耿雁冰

  实习记者 云军 北京报道

  谈了几年,北京在引海水淡化水进京问题上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这一步棋子没有下在天津,而是河北曹妃甸。

  10月10日,曹妃甸北控阿科凌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竣工仪式上,北京常务副市长吉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等高层官员悉数到场。吉林表示,对于缺水的北京来说,寻找海水淡化水源作为补充水源意义重大。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胡晓勇表示,北控阿科凌曹妃甸项目是响应“建设北京市多元化水资源保障体系”的号召。

  多位北京市官员表示,海水淡化仅作为补充水源进京,不会推高北京水价。

  最后230公里

  吉林表示,在曹妃甸新区建设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地,利用曹妃甸地区的天然地理优势和生产便利条件,通过管网输送到北京,将对北京形成水资源的重要补充,对于构建首都多水源保障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项目产出的淡化水将采用商业运用的模式,直接进入曹妃甸市政管网使用。而这个价格要想进入北京,还需计算管网铺设的成本。

  中国脱盐协会秘书长郭有智说:“南水北调一千一百多公里都能解决,那么曹妃甸到北京两百公里调水就更不是问题了。所以管网铺设主要问题不在技术上。”

  然而,曹妃甸到北京的230公里管网,正是海水淡化进京的最大难题之一。

  该项目顾问、原济邦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曹建飞告诉本报记者,来自曹妃甸的淡化水进入北京的供水系统,还需要解决管网铺设和终端售价问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北京近几年还用不上淡化水,因为管网还没建设,即使准备建设,还会涉及到施工论证等,也需要一段时间。”曹建飞如是说。

  架设从曹妃甸至北京的管网,要考虑路线规划会经过哪些行政区域,在行政区域当地如何规划,筹资主体是谁,包括商业模式设置都没有得到解决。

  “如果由阿科凌去负责管网的铺设,成本就会大大提高,水价也会变得高昂。如果政府负责建设,是不是该财政补贴,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进入北京还是问题。”曹建飞告诉记者。

  据介绍,管网投资建设基本上是不赚钱的,除非成立管网公司,水厂将水售给管网公司,管网公司再转售给北京地区。

  由于管网铺设的拆迁量、当地的地质情况还没有经过详细测算,目前管网铺设还无法计算成本。虽然北京市政府已经在做海水淡化前期准备工作,但对于管网建设主体由谁来做,尚未明确表态。

  不过,北京市一位官员表示,北京市正在和沿途的中石油等企业谈判,看能否利用石油运输管道输送海水淡化水。

  终端售价需补贴

  据曹建飞介绍,淡化水进京另一个问题就是终端售价,售价太高居民肯定不接受。“现在北京的水价也就两三块吧,以目前淡化水成本来算,肯定要政府补贴,但补贴的力度有多大,也是一个问题。”

  海水淡化成本比普通的地下水成本高,如果没有补贴,短期内大量进入城市供水难以实现。

  “天津的工业用水已经是7块多钱,海水淡化5块多钱,海水淡化是有钱赚的。而青岛目前水价是3元多,海水淡化是5元多,可能暂时需要政府补贴一点,但最终还是要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成本。水价肯定还是要上涨,所以北京工业用水涨到六元以上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郭有智如是说。

  曹建飞表示,海水淡化会形成规模效益,包括投资的沉淀成本,时间越长单位成本也就相对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淡化水成本肯定会越来越低,价格也会逐渐降下来。

  据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后期阿科凌项目处理能力增大,如果将为电力企业供水以及下游盐场应用等收入算在内,同时以为北京每日供水100万吨的规模预计,届时的生产成本每吨大概为4元,加上运输成本,成本基本为每吨5元多。

  阿科凌中国项目总监陈耀明曾向本报介绍,曹妃甸海水淡化厂第一期的初始供水价格为5.99元/吨。

  而海水淡化中成本最大的部分是电价,约占成本的30%,此前曹妃甸海水淡化厂就用电价格与曹妃甸管委会和华润电厂进行过谈判。

  如果把当地的供电价格谈下来,淡化水成本下降还可以得到控制,但是如果谈不下来,以上网电价购买的话,水价就比较刚性。

  按照项目规划,中期日处理海水100万吨每日,预计时间在3-5年后。

  “海水淡化如果是示范项目或者是公益项目,那进行补贴是可以的,可对一个行业进行补贴不太可能,即便补贴只能是短暂的、临时的。”郭有智表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