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1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1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1年10月09日 16:20 新浪公益
 

  【北京 2011年10月9日】  今天,我国首个以奖励优秀林业工作者、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为宗旨的公益基金——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在京揭牌成立。以缅怀我国著名林学家董乃钧先生为背景的“2011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学术研讨会”同时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同志发来贺电。

  罗富和在贺信中指出,董乃钧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是我国森林经理学科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林业信息化事业的重要创始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林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毕生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体系,在推动我国林业走向现代化、信息化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董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崇高的精神风范将激励我们继续为我国的林业发展与生态建设而努力工作。今天成立的“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是我们缅怀董先生的最好方式,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这必将激励我国的广大林业工作者扎根基层,努力工作与学习,用实际行动把董乃钧先生奋斗终身的林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应对气候变化、林农致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林学会森林分会名誉理事长刘于鹤在致辞中表示,成立“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和举办“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学术研讨会”是我们缅怀著名林学家董先生、继承董先生遗志的好方式。今天设立的“董乃钧林人奖”是我国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事业的一个崭新的里程碑,这将激励我国广大林业工作者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开创我国林业事业的新局面,为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学会森林分会名誉理事长唐守正指出,森林经营是林业永恒的主题,森林经营管理学科是森林经营的龙头学科,董乃钧先生为森林可持续经营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他的学生和同事,我们要缅怀董乃钧先生,为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努力奋斗。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指出,今天我们相聚北京,举办森林可持续经营学术研讨会,成立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共同缅怀我们的良师益友董乃钧先生。董先生是全国著名的林学家,是我国德高望重的林业教育家,是北京林业大学的杰出代表。董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林业界的巨大损失,更是北京林业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全校师生要学习董先生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改革为驱动力,强化办学特色,加快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努力把北京林业大学建成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理事长李忠平表示,董乃钧先生是我国森林经营管理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为我国森林经营管理及林业建设事业培养大批的优秀人才。我们今天在此隆重集会,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扬董先生的精神,继承董先生的遗愿,切实推进我国森林经营管理工作,提高森林经营的综合效益,逐步把我国林业事业推向国际领先行列。

  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徐济德同志指出,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是国际林业发展的方向。我国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我国广大林业工作者学习董乃钧先生精神,努力工作,为国家林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平指出,成立“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的目的是,奖励继承董乃钧先生遗志,在我国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及林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林业工作者和优秀林业大学生,激励广大林人努力拼搏,切实推进我国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工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造福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为使“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的资金得到安全、合法的管理,保证基金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该基金将由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按照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相关管理办法进行规范管理,并接受各方监督和相关部门审计,确保资金监管到位、捐款利用高效、综合效益显著。

  董先生之女董小捷发表感言,称父亲是好丈夫、好父亲、好老师、好学者。父亲淡薄名利;勤俭节省、多才多艺;刻苦好学、诲人不倦;平易近人、先人后己的高贵品行,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公认,被誉为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师。纵观父亲一生,是勤奋的一生,是多彩的一生,是我们家人的楷模,更是我们家族的骄傲。父亲是多么希望中国林业有朝一日能够遥遥领先于世界,为此他奉献了一生,留给我们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更留下了我们对他深深的怀念!

  据了解,该基金由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经营管理学科、山东东营三明林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博源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地林伟业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单位联合发起设立。该基金已获得三家企业捐资人民币460万元。

  基金发起方代表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经营管理学科负责人郑小贤指出,董乃钧先生是位杰出的林业战略家和林业教育家,他为学科的建设和林业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并做出巨大的贡献。直到生命的尽头,董先生还惦记着学科的建设,提出许多有关学科建设的宝贵建议。董先生是我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楷模。我们学科为有董先生这样的大师而自豪!我们将继承董先生遗愿,把董先生未尽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事业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基金发起方山东东营三明林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明表示,董乃钧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林学家,是三明林业学习的楷模。能为董先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三明林业的骄傲! 三明林业是一家集生态研发、林业科研、种苗繁育、造林育林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公司。公司长期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先后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慷慨捐款二千万元,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这项惠及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伟大事业,为改善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增加当地农民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及保护地球家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报道了该公司的公益行动,使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作为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的发起方,三明林业将继续支持该基金的发展,为促进我国森林的可持续经营管理添砖加瓦!

  四川博源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德胜作为基金发起方代表在发言时指出,博源林业,是一家专门从事林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林业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纸浆、人造板、木材生产和林业多种经营等绿色产业综合开发。公司目前拥有林地资源200多万亩,是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森林资源经营企业之一。公司顺应时代需求,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将公司建成一家对社会负责任、对环境友好、经济效益好的林业企业。今后,博源林业将继续关心“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的建设和发展,并不断增加对该基金资助的力度,把基金做大做强,发挥基金更大的综合效益。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与博源林业一同关注森林问题、关注森林可持续经营,积极捐资,提高“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促进我国森林的可持续经营管理,造福子孙后代。

  基金发起方北京地林伟业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永杰在发言中指出,我是董先生的学生。董先生的逝世,是林学界的巨大损失。为了缅怀董先生,更为将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扬光大,继续推动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事业,在董先生学子们的积极推动下,与另外三家志同道合的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董乃钧林人奖励基金”,设立“董乃钧林人奖”。希望此举能够激励广大林业工作者和林业大学生继承董先生的遗志,爱林务林,努力工作,推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林业为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学术研讨会上,共有17位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围绕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的核心领域做了学术报告,就森林经营管理学科建设(学科体系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向)、我国森林经营理论、森林资源监测、中国森林经营成效评价、国家重点工程监测技术、林业信息化方略、林业遥感、林业信息技术、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北京森林碳汇、落叶松云冷杉林生长模型及多目标经营、林改后集体林森林经营管理、天然商品林生态效益补偿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本次大会将形成一系列建议,提交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参考。

  本次大会由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主办,由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经营管理学科、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和《行动CSR》杂志/融创传播机构共同承办。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林学会森林分会名誉理事长刘于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唐守正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校校长宋维明教授,原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中国林学会森林经理分会理事长李忠平教授,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徐济德同志等专家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全国60多家林业主管部门、教学、科研、生产单位的专家领导代表和研究生140多人和近20家媒体参加了本次大会。(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