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漱口水引发口腔癌”并无直接证据

“漱口水引发口腔癌”并无直接证据
2011年09月20日 10:24 新京报

  大多数漱口水却不像牙膏那样温和,给口腔带来的不适往往会让很多国人对它不能适应甚至怀有诸多猜测。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漱口水的发源地,对漱口水的安全问题也一直存在争论。澳大利亚牙医协会治疗委员会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迈克尔·麦卡洛克在《澳大利亚牙科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含酒精的漱口水是导致患癌症风险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一种可能进入人体而且使用频率较高的化工产品,漱口水所含成分的毒理安全自然都有充分的证明,但是单纯的毒理测试仍然不能打消人们的种种疑虑。

  种类分析 

  生活护理类漱口水也含药用成分

  说起漱口水的分类,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药店里销售的需要遵医嘱使用的药用漱口水和超市里销售的生活护理类漱口水。但记者在超市看到,一些在超市里销售的漱口水,其主要有效成分其实也是药物。比如一些漱口水的主要有效成分为西吡氯铵,而在药店里也可以看到西吡氯铵漱口液或者片剂,其类别标注为耳鼻喉科药物。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向群表示,西吡氯铵是表面活性剂的一种,主要通过降低表面张力而起到抑制和杀灭作用,可以对多种口腔致病和非致病菌有抑制和杀灭作用。作为药物和日化类的产品可以减少或抑制牙菌斑的形成,具有保持口腔清洁、清除口腔异味的作用。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有皮疹等过敏反应,以及口腔、喉头的刺激感等症状。“虽然目前在超市里销售的大多数漱口水主要成分都是香精,但也不能盲目认为超市销售的漱口水就不含药物成分。实际上药用成分在护理类产品中出现也是近年来日化产品发展的趋势,两者之间的界限并不是那么清楚。但对于处方类和非处方类的漱口水就应该予以区分,处方类漱口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主要成分 

  漱口水中的主要杀菌物质为香精

  李向群表示,大部分漱口水所含成分基本是具有口腔护理和消炎杀菌作用的香精类物质,如麝草香氛、百里香酚、桉叶油素、水杨酸甲酯等。这些成分在日化及食品工业中都大量存在,有一部分也是口香糖和牙膏的主要成分,通过了食品添加剂的急性毒理测试,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对于化工产业中的一些化学物质,一般都会有一定的毒性,但只要控制在对人体无害的范围内就可以。比如漱口水中常见的水杨酸甲酯,它的毒性分级是中毒,LD50(半数致死量)口服测试结果是887毫克/公斤。我们一次漱口用到的漱口水中水杨酸甲酯的含量比较小,所以虽然漱口水不能吞咽,但是毒理安全测试会保证即便不慎吞服进去也不会有安全问题。”

  另外在漱口水中主要起到杀菌作用的物质其实是香精,香精一般被认为是起到清新口气的作用,其实一些香精也能起到杀菌抑菌的效果。李向群表示,在很多漱口水中都会含有麝草香酚、百里香氛等香精,这些香酚原本来自于一种植物“牛至”的提取物。长期以来,欧美把它作为食品的抗菌防腐保鲜剂,中医药里也用牛至来治疗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从牛至中提取出来的麝草香酚、百里香氛因为其活性成分具有非常强的表面活性和脂溶性,能迅速穿透病源微生物细胞膜,因此造成致病源微生物水失衡而死亡。“很多人不适应漱口水,觉得漱口的时候舌头和口腔会有收紧和麻木的感觉。其实这也是因为这些活性物质导致口腔细胞也出现一定的水失衡。但是相对于微生物来说,人体的口腔细胞受到的影响比较小,所以也不会影响到口腔的健康。”

  ■ 漱口水答疑

  漱口水不宜每天使用

  新京报:漱口水的使用频率应该是多少?是否使用越勤对口腔越有保健作用?

  王松灵(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学博士):无论是保健性的、还是治疗性的漱口水,都不能像牙膏一样每天使用。特别是治疗性漱口水更要谨慎,以免引起口腔菌群失调或其他副作用。健康人的口腔中存在一些正常的菌群。

  如果长期使用有杀菌作用的漱口水,就会导致某些细菌被过度抑制,从而使口腔内菌群失调。严重的会引发口腔真菌性病变,导致口疮。尤其是一些低龄儿童或幼儿,如果口腔健康、没有炎症,不建议使用漱口水。

  漱口的效果与漱口的时间、含漱的力量和次数有关。漱口的时间最好在刚进食后。漱口时应先用清水漱口,方法为:将清水含在口内,鼓动两腮与唇部,使清水在口腔内能充分与牙齿、牙龈接触,并利用水力反复地冲洗口腔各个部位。然后含约10毫升的漱口水,用上述方法漱1分钟。

  对酒精过敏可选含甘油的漱口水

  新京报:澳大利亚牙医协会治疗委员会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迈克尔·麦卡洛克在《澳大利亚牙科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长期使用酒精含量较高的漱口水的人容易出现癌症。他在文章中表示,一些漱口水的酒精含量能达到26%,比红酒和啤酒还高。而且漱口水在口腔内停留的时间比酒类要长,漱口水里的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具有致癌的作用,你怎么看?

  王松灵:目前医学界对于漱口水与口腔癌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定论,而且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漱口水可以引发口腔癌。

  首先,乙醛的致癌作用多发现于酗酒人群,这部分人群平时所接触的酒精远多于普通人群通过漱口接触到的酒精。酗酒人群存在特殊性,情绪等方面和普通人存在差别,乙醛的致癌作用在这类人群上发现,运用于其他人群是否也存在致癌性目前还存在疑问。第二,使用漱口水的人群大都口腔环境并不是很好,这也可能是导致口腔癌变的原因,与漱口水并没有直接关系。

  不过,对于对酒精过敏的人群,在购买漱口水的时候应该多留意一些漱口水所含的成分。一些漱口水用甘油来代替酒精,对酒精过敏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含甘油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 提醒

  儿童慎用含氟漱口水

  在很多漱口水中含有氟化钠等氟化物。李向群表示,氟化物能起到提高牙齿硬度,预防龋齿的作用。很多家长会专门选择含有氟化物的漱口水给孩子使用。但应注意,年龄较小的儿童由于自控能力有限,容易误将漱口水吞服,长期使用可引起慢性氟中毒,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所以家长首先应该注意挑选符合儿童年龄段的漱口水,现在市场上的漱口水有儿童漱口水、6岁以上使用的漱口水以及12岁以上使用的漱口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