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稀土王国”赣州三大主产区停产

“稀土王国”赣州三大主产区停产
2011年09月05日 09:44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优势资源,近日,有“稀土王国”之称的世界离子型稀土主产地江西赣州市出台有关通知,力图通过多项措施促钨、稀土资源有序开发,持续利用。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南方离子型稀土前三名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80%,但由于大部分稀土资源掌握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手中,目前,南方离子型稀土的行业整合实际上的主要动力仍是地方政府。

  赣州市在新出台的《关于下达2011年全市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中指出,各县区须严格落实钨矿、稀土矿山总量控制指标。宁都县继续停产,赣县、信丰原则停产——2011年底两县全面停产。

  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加强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的执法力度。

  实际上,赣州市几个月前就在全市稀土行业进行了深度前所未有的“革命”,许多矿山已停产整顿。业内人士认为,赣州市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下半年稀土资源供应紧张局面。

  ■ 背景

  六部委整顿稀土生产

  我国是稀土大国,储量和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从去年起,许多稀土产品的价格以每吨日涨万元的速度“火箭”上升。据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9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年初到8月底,部分稀土产品的涨幅已超过700%。

  今年7月25日,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于无指令生产、超指令生产、工艺落后以及未通过环保核查的稀土矿山企业,要求一律停产,限期整改,否则将严厉惩罚甚至吊(注)销相关证照。

  本报记者 张奕

  ■ 相关

  大部分赣州稀土矿已停产

  赣州因为拥有全国30%以上的中重稀土储备,被誉为“稀土王国”。

  赣州当地的稀土资源,由赣州稀土矿业公司统一管理。赣州矿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严格执行相关通知,涉及的稀土矿主产区一律停产。赣州某分离厂中层透露,赣州矿业已停止向各分离厂供矿,只对个别大企业供矿。

  另一赣州民营分离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国务院发布《意见》之前,赣州大部分稀土矿产区已停产,原因是生产指标告罄以及环保核查。

  本报记者 张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