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高尔夫球场绿色背后污染耗费惊人

评论:高尔夫球场绿色背后污染耗费惊人
2011年08月16日 10:52 新闻晚报

  沙漠里“冒”出高尔夫球场,且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新华社在昨日发表的有关报道中,把陕西榆林生态公园出现果岭称为“咄咄怪事”。从这篇文章回溯,有心人不难发现,中央媒体最近对高尔夫球场问题频频开炮。《人民日报》6月20日文章指出,国务院自2004年叫停新高尔夫球场建设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目前全国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央视8月连续报道北京、河北、大连等地高尔夫球场用水问题。

  三大中央媒体集体发声,足见高尔夫球场不正常发展事态已十分严重。国土资源部上月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接到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线索34个,比去年同期上升31%,扩展势头从沿海地区向东、中、西部全面蔓延。

  高尔夫球场占地数千亩,用水量高达300多万平方米,高成本、高消耗、高占地,国务院早在2004年就出台高尔夫用地禁令,但实施七年的结果是,一项报告把去年全球高尔夫球场增速的桂冠授予了中国。

  不能说国土资源部执法不力,今年7月12日,国土资源部就通报了3起涉及高尔夫球场的违规案件。事实上,以高尔夫球场名义报批的用地项目已基本叫停。然而正如《人民日报》指出的那样,违规球场大多打着体育公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建设。2005年建成的重庆上邦高尔夫球场至今已无手续营业长达6年,还举办过众多赛事,直到最近被查处,才被外界发现这个充满光环的高尔夫球场已违规多年。该球场开发商居然表示希望借被查机会拿到 “身份证”,因为今年4月11日一份高尔夫球场综治工作文件称,“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完全纠正的高尔夫球场,为其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也承认,政策措施缺位使一些地方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先上车后买票”。

  也许我们无法否认,尽管常被称为腐败的温床、贫富差距的象征,高尔夫球场禁而不止的客观原因还是市场需求,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和高尔夫重返奥运赛场等因素只起了次要作用,但高尔夫球场不可抑制的建设冲动,已严重威胁到了我国脆弱的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

  相较于耕地占用问题,高尔夫球场带来的用水环境恶化更让人担忧。榆林、腾冲等严重缺水地区自不待言,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称大连某高尔夫球场竟然直接用城市饮用水库的水来浇灌草坪,并把混杂着农药、杀虫剂的污水排进水库,球场附近的村民一天只能得到两次供水。在目前唯一获批可以 “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的海南,海口某著名高尔夫球场规划达108个故宫大小,借助“开禁”东风成功获得政府备案,但海口市2003年人均水资源只有1190立方米,接近重度缺水标准,是少见的热带沿海缺水城市。海南另一主要旅游城市三亚去年遭逢干旱,市区也出现了断水,城市供水能力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这些城市有多少水资源可以支撑高尔夫球场的建设?

  一项执行了七年却不怎么见效的禁令,到底还要不要坚决、彻底地执行下去,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们有其他选择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