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婴幼儿奶粉将成首个全程追溯食品

婴幼儿奶粉将成首个全程追溯食品
2011年07月28日 09:5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婴儿配方奶粉、水产品将实现全程追溯、食品小作坊有望集中建加工园区、外地农产品进京门槛要提高。昨天,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对外公布了经审议通过的《北京市食品安全行动计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水产品畜禽产品将全程追溯

  自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后,人们对奶粉、奶制品的关注度空前提高,行动计划中也在多个环节重点提及,包括对奶源、奶站、无奶粉基地的乳制品企业整合淘汰、婴幼儿配方乳粉溯源等系列措施。

  市食品安全办新闻发言人唐云华介绍,此前对食品的追溯主要是针对奥运食品和国庆食品建立的追溯,其他食品还没有充分运用,“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建立统一的追溯信息平台。

  “奶粉是首先要实现全程溯源的,包括对进口奶粉”,唐云华说,北京将利用物联网信息记录、识别、追踪和数据交换技术,实现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从养殖、收购、加工、储运到销售的全程追溯。

  小作坊不是食品加工黑窝点

  对于食品小作坊未来的监管,唐云华指出,小作坊是一个很特殊的概念,但它绝不是食品加工黑窝点,其本身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区域特色,也有自己的食品安全保障方法,但可能其生产规模、设施又达不到取得许可证资质的条件,就像一些农家乐里的豆腐宴等,就是这样情况。

  唐云华说,因此对那些有地域特色的、具备集约化生产可能性的小作坊,区县政府可以进行规划,集中建加工园区,质监、经信委部门适时对小作坊的设施、加工制定相关质量控制标准,解决其食品生产小、散、乱的问题。

  奶制品追溯示意

  源头养殖环节

  奶牛从出生开始就佩戴诸如电子耳标,附上其出生、成长、用药、父代母代繁殖信息、检验检疫信息等等。

  收购生产环节

  可以通过二维码、微型无线射频等技术,将前端的信息自动附载。

  流通销售环节

  自动识别它们来自哪个收购站、哪家乳品生产企业、运输渠道等等。

  终端消费环节

  消费者可以通过设立在19家大型食品批发市场、500家商场、超市和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追溯信息查询验证系统查询所有信息。

  ■ 影响

  无奶源基地小企业将被淘汰

  要实现全程追溯,唐云华表示,难的是从农田到餐桌整个环节不能间断,而且还要随时采集信息,一些小的散户产品很难做到,这就要求集约化规模化。

  “十二五”行动计划中,北京将加强奶源生产和收购环节监控,建设62家标准化生鲜乳收购站,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设备,更新更换生鲜乳专用运输车100台,完善冷链系统。

  将支持大型乳业集团兼并重组、逐步将无奶源基地的小型企业淘汰。

  ■ 相关

  农产品进京需持检测报告

  目前北京85%以上的食品都靠外省市供应,进京准入标准提高是防止劣质食品进入的一个保障。

  按照计划,北京到“十二五”期末,进京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应是经当地工商部门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或农民合作组织,产品持产地证明和检测报告入市。这意味着,一些小型散户产品可能难以进京销售。

  寄宿制学校必须设有食堂

  学校“小餐桌”的营养安全家长们最关心。市食品办介绍,将改善学校食堂的硬件设施和就餐环境,要求寄宿制学校必须设有自办食堂,新建、改建学校应当尽量设置自办食堂,自办食堂餐饮服务量化分级全部达到B级以上标准,学生营养餐生产企业全部达到A级标准。创建餐饮服务安全示范校园食堂500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