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17款含“腐”面膜内地属安全

香港17款含“腐”面膜内地属安全
2011年07月20日 10: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里予 李宝花 实习生 陈嘉祺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发布消息称,在17款面膜中检出可能导致过敏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其中涉及多款知名品牌。该名单中所列大部分面膜在申城均有售,记者昨天探访多个化妆品销售点后发现,的确有多款面膜产品成分中含“对羟基苯甲酸酯”。

  不过,香港方面曝光的防腐剂含量,均低于内地允许的防腐剂含量上限。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为防止微生物滋生,延长保质期,一些化妆品不可避免地需要添加防腐剂,监管部门会不定期对化妆品涉“腐”含量进行检测,今年上海没有发现化妆品防腐剂超标情况。

  沪上不少皮肤科专家指出,的确发现过因化妆品内含有防腐剂,导致皮肤过敏的病例,但市民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防腐剂种类众多,对某种防腐剂过敏的人可以通过检查确定导致过敏防腐剂类别,从而避免接触这类防腐剂。此外,化妆品普遍都会添加防腐剂,只要含量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导致过敏的几率较低。

  上海市场:多款面膜含有防腐剂

  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检验结果,30款面膜产品中有17款验出可能导致过敏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其中,号称风靡好莱坞的明星品牌“Kiehl’s”的“水分舒缓面膜”防腐剂含量最高,其他诸如大牌的香奈儿“深层保湿水盈面膜”、英国“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的“维他命E深层补湿面膜”,大众品牌欧莱雅的“水感保湿面膜”等也赫然在列。

  记者昨天探访置地广场、屈臣氏、城隍庙等多处化妆品柜台及商店发现,多个品牌的面膜成分中的确有“对羟基苯甲酸酯”,只不过在包装盒上的成分标注多以“羟苯甲酯”的简称出现。其中,一款“屈臣氏玫瑰美白面膜”中明确标有羟苯甲酯成分,另一款“草本皙白面膜”中则标出了羟苯甲酯、羟苯乙酯、羟苯丙酯、羟苯丁酯等多种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成分。

  在置地广场,一款“露华浓活C焕颜面膜”和一款“欧莱雅雪颜美白面膜”的成分表中,同样出现了羟苯甲酯字样。不仅是面膜,记者在曼秀雷敦的一款“新碧透薄防晒液”包装盒上也发现标注有羟苯甲酯成分。

  在城隍庙福佑商厦,部分化妆品摊位出售的面膜标注很不齐全,其中一盒“补水醒肤晶莹面膜”的包装盒上,成分说明只字未提。在另一家化妆品摊位上,记者发现其出售的大部分面膜的成分说明比较简单,只简单列举了几个名称。当被问起这些面膜中是否含有防腐剂时,店主斩钉截铁地回答说“肯定没有”,并拍胸脯保证自己所有化妆品都没有添加过防腐剂。

  药监部门:防腐剂超标现象并不多

  香港消费者委员验出的17款可能导致过敏防腐剂的面膜产品中,“对羟基苯甲酸酯”含量从0.01%至0.3%不等。由于香港目前仍无化妆品含防腐剂的标准含量,以内地《化妆品卫生规范》标准作为参考,以上产品防腐剂含量均低于内地0.8%的上限。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版“化妆品卫生规范”对化妆品中不可添加的防腐剂成分、可以添加的防腐剂成分以及含量都有明确限定。市食药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化妆品内防腐剂超标的现象并不多。

  除了防腐剂以外,食药监部门对化妆品还进行各种容易添加违法成分监测,包括抗生素、汞含量等重金属。和防腐剂相比,化妆品内出现一些违规成分更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祛痘、美白、祛斑、婴儿专用化妆品比较容易添加禁用物质,是日常监管重点。上海曾在祛痘化妆品检出属于抗生素类的禁用物质甲硝唑;外地发现过美白化妆品中汞含量超标,使用汞含量高的化妆品后,短期内皮肤会变白,但长期大量使用,会引发色素沉着,甚至造成多器官中毒,严重的还会导致急性死亡。

  皮肤专家:防腐剂超标过敏率较高

  在皮肤科门诊中,皮肤科专家的确发现过因化妆品内含有防腐剂而引起的皮肤过敏。近日,曙光医院皮肤科专家碰到一位病人自述大量使用面膜引起过敏。瑞金医院皮肤科专家李霞坦言,因为使用化妆品出现过敏的病人越来越多。通过斑贴实验发现,化妆品中,防腐剂和香精是比较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的两种物质。

  沪上众多皮肤科专家指出,化妆品普遍都会添加防腐剂。一般化妆品保存期在3年左右,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化妆品就会像鲜奶一样不容易保存。不过,防腐剂含量只要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还是安全的,发生皮肤过敏的可能性比较低。如果防腐剂含量超标,发生皮肤过敏的可能性高。

  香港曝光17款面膜含防腐剂

  ●Beautiella水肌柔敏睡眠面膜

  ●Bio-essence(凯伊秀)三源活水滋养睡眠面膜

  ●O’slee清肌水疗甜睡面膜

  ●Watsons(屈臣氏)天然骨胶原保湿滋养睡眠面膜

  ●雪花秀域润面膜

  ●霸王本草堂红润透白睡眠面膜

  ●Skin Food石榴柔白夜间修护面膜

  ●Regene水凝平衡面膜

  ●依泉矿物补水面膜

  ●Shiseido(资生堂)moisture Relaxing mask

  ●Biotherm (碧欧泉) aquasourcenon stop SOS hydration mask

  ●Chanel(香奈儿)深层保湿水盈面膜

  ●Tony Moly 番茄抗氧排毒亮白面膜

  ●Cosline草莓乳酪面膜

  ●L‘oreal(欧莱雅)水感保湿面膜

  ●The Body Shop(美体小铺)维他命E深层补湿面膜

  ●Kiehl’s(科颜氏)soothing Gelmasque

  医生建议夏季少换化妆品

  如何正确使用护肤品,是避免过敏症状发生的关键。瑞金医院皮肤科专家李霞指出,不同皮肤体质的人对不同化妆品的反应不一。防腐剂种类繁多,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市民也不必过于担心恐惧。医生通过皮肤斑贴实验,可以了解到对哪种防腐剂易引起过敏,尽量避免选用。

  医生建议说,一般而言,在夏季使用化妆品不宜多更换。同时,在使用自己不了解的产品前,可以在一些比较敏感的局部做试验,比如耳朵后面涂抹一些化妆品,如果几日后没有不良反应则可扩大涂抹范围,敷面时间也不应过长。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化妆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