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漏油点海边寻访:渔民养殖网浮球沾满油

漏油点海边寻访:渔民养殖网浮球沾满油
2011年07月08日 10:13 新浪网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鸿 通讯员 尹绪宝

  6月4日开始溢油,7月5日国家海洋局才通报;媒体披露中海油内部人士说污染范围200平方米,国家海洋局公布的却是840公里。巨大反差,引发人们渤海漏油事件更多关注和疑问。

  有关部门称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回收油水混合物,海面无明显漂油。国家海洋局还称:“发生事故海域离周边环境区较远,在周边海域的浴场和养殖区没有发现来自蓬莱19—3油田的油污。”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6日在北京表示,目前蓬莱19-3油田没有任何溢油情况,清洁工作已接近尾声。

  情况是否当真如此?

  周边群众关心:

  吃海产品是否受污染?

  记者带着疑问专程赶到距离中海油蓬莱19-3海上油气田较近的蓬莱、龙口和长岛等地实地采访。不知是何原因,当地主管部门纷纷谢绝记者采访,表示其他事可以谈,溢油事不好谈。记者注意到,这些地方很多群众也是从媒体的报道中才了解到漏油事件的,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是:吃海产品是否受到污染?

  记者来到蓬莱的一处养殖场,一位工人模样的中年男人告诉我们,他家是养鱼的,现在还没有发现异常。

  海上养殖户:

  网箱浮球沾满黑色油脂

  距离溢油点40海里左右的山东省长岛县,水产养殖业十分发达,岛周围大海上几乎到处是养殖各种海产品的网箱,远远看去很壮观。在长山岛北岛的渔业码头,记者看到一些人正忙着收拾渔具,整理从网箱中打捞的扇贝。从他们那里我们了解到,原来长岛水域的海水质量一直很好,这些年由于海水污染问题,给海产养殖户造成损失,甚至已经使一些渔民倾家荡产。现在有一些海产品如海参,在长岛已经很难养活。

  被问到是否感到这次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他们造成影响时,一位热心的大叔指着刚从海上拉回来的养殖网箱上用的浮球说:“你看看这个,这么多黑色的油脂。我看这就是石油。”记者走上前查看,感到与我们平时见到的石油十分相似。尽管无法确定这些油是否来自油田溢油事故,但当地海水被污染却是事实。采访中,渔民们对可能造成的海水污染表示出深深的忧虑,一致要求记者能够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此外,记者在距海岸几百米的地方也发现了零星的油花,不过不能确定是石油还是机油。

  业内人士测算:

  单日漏油量超过10吨

  据国家海洋局公布,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为840平方公里,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

  840平方公里海水由一类水质变为劣四类,“即便油膜的厚度只有0.5毫米,158平方公里的溢油分布面积,单日漏油量也将超过10吨。”壳牌中国公司一位长期从事原油开采的人士谈到,在许多跨国公司的泄漏事故分级中,如此大的泄漏量已远远超过“严重污染”的范畴。依据API RP 754(国际通用的一个标准,即2008版的公益安全事故报告指南),泄漏7桶(1吨)以上就为“严重泄漏事故”。被污染的840平方公里的海水,或许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适合鱼类等海洋生物生存。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陈力群此前曾表示,劣四类海水属于需要治理的区域,已不适合养殖。记者采访的多位资深从业人员对海底溢油的污染程度均表示深深担忧,他们普遍认为,海底漏油一方面会造成海底污染,另一方面油花漂浮到海面需要一段时间,如不能够被及时发现,会导致漏油量远远大于海面钻井平台漏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