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西回应鄱阳湖建大坝:不影响湿地生态

江西回应鄱阳湖建大坝:不影响湿地生态
2011年06月27日 09:42 新京报

  鄱阳湖拟建的水利枢纽工程,备受国人关注。26日下午,江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主任、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来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回应社会各界的质疑,朱来友表示,鄱阳湖建闸主要是为解决长江低水位的不利影响,不会影响长江下游防洪和用水安全。

  1,是否会影响长江下游防洪

  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境内的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水系都汇聚到鄱阳湖,经调蓄后由湖口注入长江,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9%。

  每年7-9月,长江主汛期来临的时候,鄱阳湖承担着长江蓄滞洪区的角色,接受上游来水倒灌,被称为长江的天然调节器。因此很多人担心,在鄱阳湖口建枢纽工程,会影响它的天然调节作用,威胁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

  朱来友:鄱阳湖水利枢纽的话是在长江入江水道的地方建一个闸,不会阻碍水的流动,4-8月份的时候我们闸门是全部敞开的,湖水入江或者江水入湖与建闸前的情况是一样的。

  长江洪水主汛期是在6-9月份,这个时候长江洪水可以不受阻碍的倒灌入湖,起到削制洪水的作用。

  所以说鄱阳湖建闸不会影响鄱阳湖作为天然的调节器的作用的发挥,也绝对不会影响长江下游的防洪安全。

  2,是否会影响下游用水安全

  鄱阳湖水系完整,流域水资源丰富,流域年降水量约1645mm,经湖口站出湖入江的多年平均水量为1436亿m3,入江水量占长江年径流量的15.5%。许多人因此担心,鄱阳湖建水利枢纽工程把湖水拦在湖内不入江,会改变江湖关系,影响长江下游的用水安全。

  朱来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坚持“江湖两利”的原则,不但不会恶化江湖关系,还能够保证长江下游的用水安全。

  首先,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是在9月份才下闸蓄水,主要是保持水位,防止长江水位偏低,拉空我们鄱阳湖的水,其次,9月份长江下游不存在缺水的问题;第三个原因的话鄱阳湖建了闸以后保留了一湖清水,可以在长江枯水期补充下游用水的需要,做到江湖两利。

  鄱阳湖建闸之后湖面扩大了,水体也增加了,同样的入湖污染量他的污染浓度大大降低,所以能够确保一湖清水的目标,建闸之后水位水面抬高了,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水流速度,但这个流速不会造成大幅的富营养化。

  3,是否会影响生态湿地环境

  鄱阳湖也是我国重要水产养殖基地,国际重要湿地,有候鸟天堂、白鹤王国的美誉。每年冬春季节,都有大量候鸟从西伯利亚等地飞抵鄱阳湖越冬栖息。一些动物专家和环保主义者因此担心,鄱阳湖建设水利枢纽工程会影响鄱阳湖湿地生态,影响鱼鸟生存。

  朱来友:这一担忧经过专题研究之后,答案也是否定的。保护区有9个湖泊,最低的一个湖泊的底高层12.1米以上,我们建的闸运行水位控制在12米,就是比它的湖底还底,也不会影响这个鸟类要栖息要吃的草周,所以说关于影响候鸟栖息的情况根本不会发生。关于鱼的影响问题,应该说我们建闸对于鱼类的生长是有利的,我们建闸保持水体之后,是鱼类生长最活跃的期间。

  我们现在主要考虑的是解决由于当前长江水资源变化低库水位对鄱阳湖的影响问题,对一个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对群众的农业灌溉问题,对血吸虫病肆虐的问题,对航运影响问题,对生态环境的一些不利影响问题。我们主要是解决这个问题,保持鄱阳湖的一湖清水,同时对保障长江中下游的用水安全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