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哈药总厂启动易污染车间搬迁计划

哈药总厂启动易污染车间搬迁计划
2011年06月15日 09: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哈尔滨6月14日电(记者吕博雄 实习生王茜)因排污不达标而备受关注的“哈药门”事件又有进展。今天上午,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就新厂区项目与哈尔滨市阿城区政府正式签订协议。新厂区一期工程预计投资20亿元,哈药集团称之为“哈药有史以来最大的环保技改投资项目。”

  哈药总厂厂长吴志军说,按照协议,3~5年新厂区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被周边居民指责排污严重的原料药车间将迁入位于哈市郊区的阿城工业区。而原厂区和新厂区都将实现技术改造升级,环保水平不仅达到国家标准,还要达到“老百姓适合的标准”。

  据悉,哈药总厂于1958年建厂,是“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投产后结束了我国青霉素依赖进口的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青霉素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原本处于城市西郊的厂区被城市包围,且厂区位于城市上风向,在厂区周边不仅有大量的居民区涌现,还有大学、医院分布。距离厂区不到十公里,就是哈市的大学集中区,多所学生超万人的大学校区就座落在这个范围内,而哈市知名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和解放军第二一一医院也与之毗邻。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近20年来,关于哈药总厂的居民投诉一直不断。而哈药总厂则表态,厂方在环境治理方面已经在逐年改善,但仍未达到周边居民认可的程度。据哈尔滨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杨晓娣说,哈市环保部门也曾多次征集消除怪味的办法,但由于旧厂区的局限,没有找到根本的解决方案。在不久前的采访中,哈药总厂环保处处长韩洪彬用一本名为《恶臭气味嗅觉实验法问答》的书上的描述作了解释,“臭味消除程度达到90%,而人的嗅觉感受程度只能消除50%。”

  在今天的签约会上,吴志军再次表达了对厂区周边市民的歉意,“他们已经很忍受了”。他还解释说,由于选厂难度大,造成“项目启动晚了。”按照哈药总厂副厂长马杰的说法,新厂选址受多种因素制约,大规模的原料生产基地需要单独的发电厂,以保证不断电,而且,每年几十万吨的煤炭需求量,也要求厂区周边具备较强的铁路运输能力,此外还有环评等。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在今年年初,哈药总厂的局部搬迁问题确已列入该市的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当中。而阿城区委书记赵坤也在签约仪式的讲话中谈到,今年年初开始,哈药与阿城就有过多次接洽、磋商。本地媒体的报道也显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市长林铎、常务副市长姜明和副市长丛国章就哈药总厂异地升级改造事宜多次现场办公。

  旧厂区能否保证以后达标排放?原料药车间搬迁至新厂区,怎样避免污染转移?在哈尔滨本地论坛和阿城贴吧等网络平台上,老厂区周边和阿城的居民都表达了担忧。

  哈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利君在签约会上表态说,旧厂区将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对污染严重的产品生产线停产整顿。原料药车间搬迁后,哈药旧厂区将作为制剂及头孢类品种生产基地和企业科研中心,重点开发环保型药物。而新厂区将依托新的设计规划,引进国外先进的高效低污染原料药生产技术,采用新装备、新工艺、清洁型、可循环型的生产方式。

  吴志军进一步解释说,在旧厂区,产能有需要但继续生产又容易造成环保不达标的产品,将向其他厂商外购,而该厂去年就已经启动了类似的战略合作。但他也说,由于原料药的生产特点和老厂区的设计局限,老厂区的怪味在原料药车间搬迁之前,做不到完全消除,只能不断改善,“让老百姓感觉到改变,真诚的改变。”而新厂区将建设成环境友好型企业,保证阿城的碧水蓝天。吴志军展望说,哈药总厂将成为“国内抗生素行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领军企业”。

  据哈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队长彭旭介绍,被哈市市民诟病的哈药总厂废水超标排放到城市内河的问题,也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去年下半年,哈市成立了由市长林铎任总指挥的“三沟一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包括哈药总厂排污流经的何家沟在内的“三沟一河”都被纳入综合整治范围,排污管网铺设后,哈药污水将不再明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