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男子长城捡垃圾13年

英国男子长城捡垃圾13年
2011年06月10日 09: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雷军)48岁的英国男子威廉·林赛自1998年开始自行上长城捡垃圾,其随后在怀柔区建立环保站,雇村民一起维持长城环境。至今,该环保站所捡垃圾已达数千公斤。

  受妻子鼓励捡垃圾

  1987年,威廉第一次来到中国,用160多天沿长城徒步从嘉峪关走到山海关,行程约2450公里。他的妻子吴淇说,威廉从那时起开始关注长城的研究和保护,“他经常去长城考察,发现长城上垃圾很多”。1998年,威廉再次来到中国,每个周末从长城回家后常抱怨垃圾太多。吴淇说:“时间久了,我就跟他说,要么别抱怨,要么做点什么。”此后,威廉每年都带上妻子到长城捡几次垃圾。

  2000年,威廉在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建立环保站,雇了6名村民作为环保队员,定期到长城捡拾垃圾。

  已捡数千公斤垃圾

  13年来,威廉和环保队员及志愿者们在长城上捡拾的垃圾已经达到数千公斤。威廉不久前曾做过一个调查,他在通往长城的小路旁守了一小时,发现前来游览的游客中,只有25%能自觉地把垃圾带回家。威廉说,虽然游客乱丢垃圾的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但仍需要长期工作,让他们有“把带来的垃圾带回家”的意识。

  威廉说,自己的能力很有限,如何保护好长城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垃圾不是靠捡就能捡完的,“真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自觉地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和习惯,保护好伟大的长城”。

  环保站遇资金瓶颈

  2001年,威廉又发起成立了“长城国际之友协会”,每年两次带会员和志愿者到长城上清理垃圾。在一次清理活动中,他们捡拾到的垃圾足足装满了6个大号垃圾袋。吴淇是该协会的理事长,她介绍,该协会会员有30多人,赴长城清理垃圾的志愿者已达上千人次。

  73岁的赫文起是环保站负责人,他11年来一直和威廉一起清理长城垃圾。据他介绍,雁栖镇内的明代古长城,全长近20公里,其中九眼楼、北京结、鹰飞倒仰等地点是村民们的重点清理部分。“我们6个人每周上长城4次。”赫文起说,他负责的长城段约两公里,“我们边捡垃圾边宣传,多的时候水瓶、餐巾纸、餐盒这些东西能装一大蛇皮袋”。

  吴淇说,他们夫妻均是自由职业者,每名队员的工资为400元/月,只能靠威廉四处拉赞助维持。威廉前期筹集的赞助已到期,队员的工资只能结到5月,“现在走一步算一步”。目前,6名队员仍坚持捡垃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