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温润六月入皖南 粽叶飘香寻美食

温润六月入皖南 粽叶飘香寻美食
2011年06月03日 10:38 中国青年报
黄山翡翠谷。谢勇摄黄山翡翠谷。谢勇摄

  作为一个生活在北京的合肥人,常常被人问起安徽“好不好玩儿”。安徽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位置:被长江、淮河分割,分为淮河以北的区域,通常直接被人当做北方。江淮之间区域,如合肥,则比较尴尬地被人贴上“不南不北”的标签。而长江以南区域,也就是我们称的皖南,随便一处都是令人向往的青山绿水。

  春天,皖南一切都刚刚复苏,满眼的新绿与希望。泥土复苏的时候不仅有味道还会有声音。夏天的绿则变得更加旺盛油亮,明晃晃的让人满心欢喜。秋天并不让人觉得萧瑟,反而是一种温暖色调的黄绿相间。冬天最美的,大概就是银装素裹了吧,有一种大地无声的寂静力量。总之,不论在何时去皖南,你都不会失望。

  去皖南最不容忽视的就是吃了。这个季节正是山中各路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菌类大展身手的时候。车子开在山路上,肚子饿了随便找一户农家休息,主人家通常会去后院河里打几条鱼,挖几棵新鲜的嫩笋,切一盘新鲜的香菇以及刚剥好的新鲜蚕豆,鲜嫩美味的徽州家常菜就上桌了,再采摘一大篮压低枝头的杏儿李子,水井里再捞出一个冰镇许久的大西瓜,就是酸甜可口的饭后甜点。在大城市里生活的你,长期与各种“毒物”作斗争,身体和精神总处于紧绷状态,连“吃”这么一件享受的事情都似乎变得小心翼翼,而如今,面对这样接近大自然的食物,不仅使口舌之欲得到满足,最终也是心理的放松。

  推荐线路一:吃遍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在黄山市中心,四周都是青山绿水。特别是长长的新安江,初夏的傍晚,吃饱喝足慢慢地走在江畔,会让人产生“就这么走下去吧”的念头。走在老街上,满眼的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墙。砖木结构的铺面,精巧玲珑的楼阁,加上小门、大堂、天井、屋与屋之间的深窄小巷,错落别致,热闹繁华,显示了徽派建筑格局的古朴典雅,别有情趣。最最重要的是,老街有许多美味的食物,在街头的“第一楼”“美食人家”可以吃到正宗的徽菜。如果不想太隆重,他们家的点心绝对可以满足你。另外“秀嫂挞粿”与“一挑馄饨”也是老街不可错过的“名吃”。

  攻略:由梅干菜和肥瘦肉丁制成的黄山小烧饼绝对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喜茶之人,可以直接去茶坊先品后买。爱吃炖菜、红烧菜的人,可以多留意干货店中的各种野菜。

  推荐线路二:在徽州村落小住

  如果你厌倦了大城市的喧嚣,皖南是最适合“私奔”的所在。行在云雾缭绕的山中,住在白墙黑瓦的徽州老屋中,让人觉得恍如隔世,生活节奏慢下来,浮躁的心情也随着放缓的呼吸而平复。回想一下《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着白马缓缓从桥上走过,走向一直等待他的俞秀莲。李慕白和玉娇龙水上打斗,他们的拍摄场景都在宏村,前一个场景是宏村的“南湖”,后一个是“月沼”。而宏村,一个被无数人称赞和期待的徽州小村落,就这样在寂静中、在热闹中一直安安稳稳地存在着。

  如今,夏天渐渐到来,这个时候的皖南是最亲切的。所谓亲切,就是你可以任意用感觉和触觉去感知皖南的美。在干燥的北方待腻了,想要润一润自己的皮肤和心灵?赶紧动身吧! (文/方枪枪)

  攻略

  1.宏村或者西递最适合雨天或者雨后游览,所以不如小住两日,夜晚人声渐息,坐在美人靠边,你就会知道皖南的夜美极了。

  2.如果不想去太“著名”的村,可以提前联系一些其他村落或者山村的农家住户,去皖南不适合匆匆游玩。

  3.如果你是个影迷,除了宏村外,被称为“情人谷”的翡翠谷也不能错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