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索尼参展中日绿色博览会 展示尖端环保技术 

索尼参展中日绿色博览会 展示尖端环保技术 
2011年06月02日 13:54 新浪公益

  在中日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贸促会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的“2011年中日绿色博览会”于6月1日(周三)到6月3日(周五)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众多日本企业在展会上全面展出其环保科技、环保产品和环境管理方面的先进实践。作为全球首家提出环境“零负荷”目标的跨国公司,索尼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净化等领域的诸多尖端环境技术,成为此次展示的重大看点:

  ●实现世界最高光电转化效率(9.9%)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实现用电负荷平均化的橄榄石磷酸铁锂电池的蓄电技术;

  ●通过植物提炼的絮凝剂和谷壳提炼的吸附剂,高效分离去除工业废水中污染物的水净化技术;

  ●世界最高再生材料利用率(99%)的阻燃再生塑料SoRPlas,达到或超过普通树脂性能和耐久性;

  ●全球首创实现抑制热岛效应的热线上方反射膜技术;

  ●利用外界光照进行照明的调光膜技术;

  ●由先进技术实现的“未来的房间”概念房;

  ●居世界前列的通过酶将饮料中含有葡萄糖的水溶液分解转换为电能的生物电池技术

  索尼以 “走向零负荷之路(Road to Zero)”为主题,展出了索尼在环保方面的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对索尼集团的最新环保技术以及索尼在华各工厂和公司举办的环保活动进行了集中展示。专程来京参加本次博览会的索尼集团副董事长中钵良治博士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如何能够让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促进,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索尼希望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环保与经济的结合。本次索尼展出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尖端的环保技术,通过创新技术和在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中彻底贯彻环保理念,我们致力于将环境零负荷的目标分解贯彻到每项业务流程中去。”

  ■索尼丰富的环保技术

  ◇新能源技术

  -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这种电池的主要材料采用染料分子而不是硅,通过染料分子吸收光能转换为电能。生产上可以采用涂布印刷等简单工艺,对环境影响轻微。很容易实现颜色变化和多样的设计。索尼公司研发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模组试验机的光电转换效率是世界最高水平(经验证达到9.9%)。

  - 生物电池

  这种电池可以通过酶将运动饮料或果汁等含有葡萄糖的水溶液分解,转换为电能。该项技术自2007年发布以来,发电性能不断提升,在此技术领域索尼位于世界前列。本次展出的通过可乐发电使螺旋桨转动的展品是首次在中国亮相。

  ◇储能技术

  ‐储能系统

  索尼公司成功研发了采用橄榄石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储能模块,并于2011年4月开始销售。该储能模块可以应用于多种用途,例如数据服务器使用的UPS(不间断电源)或手机无线基站的备用电源等固定式电源。此外,也可将深夜的电力储备起来在用电高峰时使用,帮助实现电力负荷平均化。本次的展示品是将可以监测充电量与用电量的监视器结合在一起的储能系统概念。

  ◇节能技术

  - 热线上方反射膜技术

  近年来,快速增长的玻璃表面建筑使红外线反射造成的热污染和光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成为城市热岛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索尼全球首创的全新玻璃窗用隔热膜,可以有选择性的只反射红外线,并实现向太阳等光源方向进行反射(回归反射),可见光可正常通过,透光性和隔热性都得到最佳体现。

  - 调光膜技术

  索尼还展出了玻璃窗用调光膜技术,通过调整入射光角度和亮度实现更好的室内光线环境,减少建筑物内部的照明设施。延长了即使不用室内照明,依靠外界光线亦可舒适生活的时间,实现有效节能。

  ◇新材料技术

  - SoRPlas高品质再生塑料,索尼利用工厂中产生的废弃光学薄板、光碟工厂产生的废弃光碟,使用索尼独创的新型阻燃剂创造出再生材料利用率高达99%的阻燃再生塑料SoRPlas,达到或超过普通新树脂的性能及耐久性,使用在液晶电视框架等产品上。SoRPlas制造时(含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普通新树脂的1/5。

  ◇概念展示:未来的房间

  索尼展示了可实现环境零负荷的未来概念生活景象。太阳能发电的窗户(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利用粉碎的光盘制作房间的瓷砖墙壁,窗户发电的电力可以储存在墙上的储能装备中。

  ◇水净化技术

  水是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索尼在水净化技术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本次索尼展出了通过植物提炼的絮凝剂和谷壳提炼的吸附剂,可以高效地分离并去除工厂废水中的污染物,净化水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